彭山干部述责述廉“红红脸” 现场提问“戳痛点”

www.scol.com.cn (2019-03-08 15:49:0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舒勤 马诗雨  

四川在线眉山讯(舒勤 马诗雨)“区民政局牵头的惠民补助资金有35项。近年来,这些惠民补助资金管理发放也发生了一些问题,你作为局长如何防范这些问题的再次发生?”

“尽管彭山在全市民政系统率先出台了7个民政资金管理办法,但是再好的制度不认真执行都是挂在墙上的装饰品。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照惠民补助资金的流程、对象、任务量、时间节点,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业务股室、乡镇(街道),确保资金发放不走偏、不走样……”在近日召开的彭山区纪委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上,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勇向大会述责述廉后,面对纪委委员杨星的当场质询认真地回答。

在每年的纪委全会上开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并现场质询、民主评议“一把手”的做法,在彭山早已成为常态。按照述责述廉对象不重复、全覆盖原则,本次共有2名区委常委和4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和落实不到位的区级部门、乡镇“一把手”现场应考。

“制定出台《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日常监督365条》等制度,联合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对政法各部门开展政治督察、执法督查、作风巡查,向各部门领导班子反馈督察意见21条……”

“区人社局坚持源头治理,管控廉政风险,规范工作流程图113张,梳理出141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29条……”

区委政法委、区人社局等6名单位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摆事实、列数据,对过去一年各自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情况交出“答卷”,并现场接受区纪委委员们的质询和“打分”。

为确保述责述廉不走过场、见到实效,区纪委坚持“直奔主题不回避,如实报告不遮掩”原则,提前审核把关述责述廉对象的报告内容;坚持“事先不安排、不预演”的原则,针对薄弱环节开展质询。

“面对事先并不知道的询问内容,当面‘闭卷’回答‘短板’、‘痛点’,着实感到压力不小,出了不少‘虚汗’。”述责述廉对象喻建勇在接受质询后坦言。

“今年述责述廉首次面向全体参会人员,是我们的一次探索与实践,目的是传导压力,增强‘红脸出汗’效果。”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针对民主测评情况、质询问题和意见建议,区纪委将认真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及时反馈,严防一述而过、一述了之,确保述责述廉真正取得实效。

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后,区纪委委员们根据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和现实表现,以无记名方式对6名现场述责述廉和67名作书面述责述廉的“一把手”进行民主测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