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江口沉银考古成果归川首展 引发群众观展热情

www.scol.com.cn (2018-10-23 10:46:1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方青卓  

四川在线眉山讯(方青卓)“在小说里看过不少关于张献忠沉银的传说,没想到传说居然是真的!”“今天到博物院来就是想看看实物!”……10月21日下午,由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四川博物院临展二厅开幕。当天,众多观众涌入博物院观看展览,现场气氛火热。

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是21世纪明清史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使明末张献忠“江口沉银”的历史之谜得以证实。据了解,作为2018年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蓉召开期间的重要系列展览之一,本次展览受到高度关注,其“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展示出巴蜀文化的具体实践。

人气爆棚精彩展品受追捧

当天,原定下午2:30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的展览自上午便频频有观众打探是否可提前进场。

“为了看展览,我把动车票都改签了。”从广东肇庆来川旅游的谢艳玲本打算于展览当日早上坐动车返乡,但得知四川博物院要举行“江口沉银”展览后,她改变回家的行程,而且于展览当天早上便开始守候,苦等数小时只为不错过精美文物。

展览正式开展后,大量观众涌进展厅,四川博物院只能采取间断限流的策略,以应对源源不断的观众。

“这个童子形金纽扣实在太精美了。一端焊接圆形钮,一端焊接童子,童子仿佛在跳舞。”成都市民张本寿在展品金纽扣前驻足良久,对其精湛的制作工艺赞叹不已。

“蜀王金宝是国内首次发现的明代藩王金宝实物。在江口出水的这件明藩王金宝,其乌龟造型的钮已经断离,但仍可清楚辨识出底部篆书的‘蜀’字……”酷爱研究“江口沉银”历史的李元波谈起展出文物如数家珍。

归川首展521件秘宝还原沉银传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521件。其中四川博物院34件,省文物考古研究院479件,眉山市彭山区文管所8件。文物主要以金银器为主,少许铜、铁、木等质地的文物。

“从清初开始,张献忠埋银藏宝的传说便不绝于书,因此江口遗址的发掘,其学术意义远远高于出水文物的经济价值。”四川博物院院长盛建武介绍,截至目前,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出水文物具有数量大、等级高、时代久、地域广等特点。这些文物不但有助于弄清张献忠藏宝的真相,更有助于促进“张献忠与四川”的历史研究,能促进不同学者从水下考古、白银货币化、明清易代历史、明代藩王制度等专业领域展开各种讨论,激发我国明清历史研究中新的学术生长。

“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不仅是我国考古界首次在内水区域采用围堰技术发掘,还运用了大量当代科技手段探测,是我国水下考古发展史中重要的实践。”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公众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领队刘志岩介绍,本次展览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出土文物首次在发掘地四川展出,也是继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后,返回四川的收官之作,一定程度上还原了数百年的“沉银传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18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