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贫困户通过帮扶+走上增收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9-25 10:14: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朱玲 特约记者 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朱玲 特约记者 刘树军)9月21日,在眉山市彭山区义和乡悦园村9组,见到何红群时,她正在地里管理猕猴桃。34岁的何红群,过去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如今,通过当地各级组织的帮扶和她自己的努力,已经成了大家眼中通过帮扶和她自己努力走上脱贫致富路的典型。

何红群有一个11岁的女儿,因患先天性脊柱弯曲,站立困难,欠缺生活自理能力。为了给女儿治病,何红群已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并欠下了不少外债。为此,导致何红群一家经济拮据,生活困难,对女儿的病更是无计可施,使她家成了村里典型的贫困户。

“精准扶贫不能只喊口号,一定要根据其家庭特点帮在点子上。”针对何红群家的情况,村第一书记向征说。因为村里有种植猕猴桃的传统,对此,村里决定对何红群家进行精准扶贫,帮助她家发展猕猴桃种植。于是,2013年,村里通过向区级部门申请,为何红群争取到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并通过帮助其流转土地,政府补贴桩子钱,组织技术员对其进行技术指导,让她种下了猕猴桃10亩。2016年,通过精心管理,何红群的猕猴桃开始挂果,并有了第一笔属于她家的自主收益。

但是,刚刚在产业发展上起步的何红群,因为要还债,依然无法有足够的钱为女儿治病。就在这时,得知何红群一家情况的彭山区扶贫移民局等区级部门,在进一步了解到何红群没因女儿患重病而颓废,而是坚强地坚持勤劳致富,努力增收的情况后,立即决定帮助她克服困难,让其早日脱贫,走上增收致富路。对此,彭山区扶贫移民局等区级部门,组织专人将其女儿送到省医疗扶贫定点医院进行手术,并通过争取医疗救助基金补助,免除了其全部手术费12万元。

“今年,我带女儿又去复查了一次,医生说恢复得很好。现在我女儿不仅能走动了,还能扫地、煮饭,帮家里做些简单的家务。”面对政府部门的帮扶和女儿成功的手术,何红群十分高兴,对种植管理好自己的猕猴桃,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并一直把增收致富,早日脱贫,作为感恩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

“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用自己的汗水,很有尊严地实现脱贫。”在今年5月四川省红十字会主办的“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上,何红群说。何红群说到做到。2017年,何红群种植的猕猴桃,通过她的辛勤劳动和精心管理,每亩纯收入达到了七八千元,加上她老公在外打工的收入,全家人的年收入得到了近10万元。“今年的收入,也不会比去年差。”何红群说。至此,她的家庭成了由贫困户变成增收致富脱贫户的典型。

“何红群能脱贫,与她自身的努力分不开。”悦园村第一书记向征说。“每天一早一晚,在她的地里,都能看到何红群或上肥、或修枝剪叶等管理猕猴桃时的身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