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谢家镇:铁腕治理毛河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8-07-06 16:27:1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章洁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章洁)“这里完全变了样,过去是一条黑臭水沟,垃圾遍地,现在河水不仅变得清澈,沿河一带环境也非常优美。”说起眉山市彭山区谢家镇毛河的变化,该镇居民李桂兰连连感慨。

曾经的垃圾滩,变得干净整洁。如今,每天来到毛河边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今年以来,谢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把治河治水当作党的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狠抓落实,全方位铁腕治理毛河,水质持续改善,成效显著。

毛河,起于保胜乡,经谢家镇、义和乡、凤鸣镇,到东坡区太和镇,干流全长17公里,辐射沿线10多万群众,是这5个乡镇的母亲河。

毛河之所以被污染,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沿河养殖场、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雨后冲刷农药流入河中。“对症下药,当地开出三个药方:关停整治养殖场、建污水处理厂、调整产业结构。”谢家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上半年,该镇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投入近1300万提标改造镇污水处理厂和新建李山村、岳油村两个村聚居区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提高用水效率,入河排污总量大幅度下降。同时,落实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对毛河谢家段约17.7公里做了明确的范围划定。成立了水环境综合执法队专门打击对岸线乱占滥用、多占少用、占而不用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水污染源头治理。对毛河流域的蓉兴化工等2家企业进行整治。畜禽污染关闭16家、整治56家,7个生活污水口建立台帐,实行销号制度,从源头上解决排污口问题,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据统计,今年以来,毛河流域谢家段共投入36万元、机械400余次,清理垃圾2200吨,清淤16公里。投入近1000万对毛河流域谢家段生态修复二期工程15公里进行岸线绿化美化,毛河流域谢家段水质持续改善,成效显著。

根据4、5、6月水质检测报告显示,谢家出口断面与入口断面四项检测指标全面大幅度下降,水质类别得到提升。4月高锰酸盐下降435%;氨氮下降62%;总磷下降36%;化学需氧量下降189%。除总磷外三项指标水质由劣V类上升到IV类。5月高锰酸盐下降365%;氨氮下降32%;总磷下降496%;化学需氧量下降362%;水质由劣V类上升到IV类。6月高锰酸盐下降110%;氨氮下降69%;总磷下降98%;化学需氧量下降54%;水质由劣V类上升到IV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