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副市长肖忠良带队调研端午节前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6-24 17:42:2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史鉴轩 记者 谭笑非)6月24日,眉山市政府副市长肖忠良带队调研端午节前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邓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陪同调研。

在彭山区城西农贸市场,肖忠良仔细查看猪肉、牛肉等肉类销售摊位、水产经营者的索证索票情况和熟食店“三防”设施配备使用情况,详细询问市场消杀防疫工作和价格监管情况,要求市场开办者务必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入场经营者的管理,同时加强市场内疫情防控,持续做好消杀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

在东坡区圣丰农产品批发市场,肖忠良检查了液氨制冷特种设备,详细了解设备使用许可情况,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市场主体要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人防、技防、制度防,确保设备安全和人员安全,做到对个人负责、对单位负责、对社会负责。肖忠良仔细询问冻库储存肉类来源,要求对国外进购的冷冻肉品要严格执行索取检验检疫票据制度,确保来源安全可靠。同时对生鲜水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解,询问进货来源,仔细查看进出货台账记录,要求经营者确保能做到追根溯源,主动向供货方索取、向采购方出具相关票证。

在东坡区沃尔玛超市,肖忠良详细了解超市特殊食品销售专区设置情况,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特殊食品不得和普通食品或药品混放销售的规定,规范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经营行为,引导消费者正确认知特殊食品,选购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同时查看了端午节时令食品销售情况和农残检测报告公示情况,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切实保障节日期间消费安全。

肖忠良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存在,又正值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前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抓防控,毫不松懈抓监管,坚持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再排查再整治,对疫情防控措施再细化再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肖忠良强调,市场开办者和超市经营者等市场主体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规定,保障货源供应,确保价格稳定;监管部门要加大重点产品和重点对象监管力度,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价格监管,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将食品安全监管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强化重点从业人员、重点产品核酸检测,相关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防护工作。

彭山区、东坡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