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服务不“打烊” 眉山供电公司做好元旦假期供电保障工作

2023-01-01 19:1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万欣 余思佳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万欣 余思佳 眉山频道 邹钰)“刀闸温度正常。”2023年1月1日一早,国网洪雅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值班员陈阳、李波在220千伏天井坎变电站进行红外测温,开展节日特殊巡视。

为让全市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元旦佳节,眉山供电公司周密部署,制定保电措施,运维人员在变电站、配电房、线路旁坚守岗位,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为点亮万家灯火充足电能。

节日特巡 “把脉”线路健康

“注意保持与带电线路设备足够的安全距离,重点拍摄线路、开关设备连接处有无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缺陷。”12月31日,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观音供电所组织对彭山城区的主供线路双大线进行特巡。该所运检技术员汪盛文对无人机巡线工作进行安全交底后,飞手张志明按照操作流程将“小精灵”缓缓升空,对线路“把脉问诊”。

国网四川电力(眉山彭山)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进行线路巡视。(李红燕 摄)

当天上午,在仁寿县10千伏新海线,国网仁寿县供电公司两名配电运检人员“地毯式”对该条线路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和特巡工作。两名工作人员分工协作,一人对准电缆箱内设备逐一进行红外测温,一人认真记录下各个设备运行参数。

巡视人员对10千伏电缆分接箱进行红外测温。(苟华彬 摄)

元旦来临,返乡人员较为集中,用电负荷迎来新的高峰,针对节日用电特点,眉山供电公司提前主动运维,利用无人机飞巡和人工巡视相结合,开展红外测温。测温重点针对线路的电缆接头、隔离开关、避雷器等进行监测,全面诊断线路设备缺陷,检查中做到不留死角,分类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拍照记录并及时消缺,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同时,该公司还针对节日夜间用电负荷大的特点,组织开展夜间巡视。逐条线路、逐基杆塔检查线路和配电设施运行情况,查勘线路开关是否发红、测查线路设备有无异常,听线路运行是否存在异常放电声,对存在的隐患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消缺计划,保证线路、设备正常运行。

全面巡查 把好变电设备关

为维护节日期间电网“稳”又“安”,眉山供电公司结合前期“冬检”和“隐患排查”等专项活动对辖区内的变电设备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加强对重载设备和线路的重点监测,组织班组成员学习保电方案,对供区内的变电站和开闭所开展特殊巡视、红外线测温等工作并做好记录。

运维人员在35千伏罗坝变电站进行设备巡视。(刘懋坤 摄)

在全面巡视中,运维人员利用红外线测温仪对变电站设备区内的主变、开关、刀闸、直流系统等一、二次设备进行了巡检测温,逐一查看是否有发热高温部位,并对充油设备的油温、油位进行认真仔细检查。

此外,运维人员认真落实站内防风、防火、防冻、防小动物等各项措施,重点检查二次保护装置运行情况、站用交直流系统、变电设备积污情况等,把好变电设备关。

上门宣传 护航用电安全

“取暖设备一定要做到人走电断,办公区域也要确保用电安全。节日期间我们都24小时在岗,有问题随时联系!”12月30日,国网丹棱县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徐庆、李龙走访位于机械产业园区的四川柯美特铝业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讲解防触电、防电器设备火灾等安全用电常识,同时还对企业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不仅是在丹棱,当天,洪雅公司安全员也走街串巷,向赶集的村民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大爷,这天气越来越冷了,你们在家用电取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你看这里有供电所的服务电话,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我们。”

国网四川电力(眉山洪雅)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在余坪镇开展安全用电宣传。 (郭琴 摄)

冬季寒冷干燥,用电设备使用增多,眉山供电公司组织用电检查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上门对重要客户、重要活动场所开展用电检查,并深入社区、村组、企业开展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并现场解答用电疑难问题。同时,实行24小时抢修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班、抢修及物资准备,做好抢修车辆、工器具的检查和保养,确保故障迅速处理、快速复电,全力保障全市居民温暖过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