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让电于民 企业商家按下“暂停键”

2022-08-24 16:4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牟雯雯 毛瑞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牟雯雯 毛瑞 眉山频道 邹钰)8月23日20时,眉山市东坡区气温达到41.6℃,再创历史新高。而在大写的“热”字背后,面对电力保供重重压力,该如何应对?

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千方百计坚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把保障全市两百多万居民的“电口粮”作为当下保电工作的重点。同时,眉山电力员工走向大街小巷,恳请工商业客户最大限度配合支持控制负荷、错避峰用电,让电于民,共克时艰。

与此同时,无数工业企业、商业大客户毅然扛起社会责任,扛下停产歇业的“阵痛”,让电于民,换百姓清凉度夏。

在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A区生产厂区,不见了往日生产时机械轰鸣、工人忙碌的繁忙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厂区生产容器管道检修时切割金属、现场指挥吊装容器罐的声响。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停产歇业,将12月份厂区生产设备管道等全面检查改造工作提前到了8月,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监冯安华说:“目前我们四川遇到了60年一遇的高温天气,作为眉山本土企业,就应该有这份责任担当,为我们眉山人民做点贡献。我们还在企业内部,制定了节约用电的相关制度,倡议员工节约每一度电,也希望眉山人民能够节约来之不易的每一度电。”

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让电于民获街道办事处点赞。(王士大 摄)

黑龙滩长岛洲际酒店也是积极响应号召的企业之一,该酒店负荷约1125千瓦,自备有2000千瓦天然气发电机。8月17日,酒店负责人得知四川水电供应形势、仁寿工业企业已全部暂停让电于民后,毅然承诺:“我们愿意在负荷紧张的高峰时段启用自己的备用发电机供电,这么多工厂、企业都作出了牺牲,我们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除了在高峰时段投入自备发电机外,该酒店统一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7℃及以上,并在没有顾客时,关闭所有通道(照明、空调)电源,仅保留间隔20米一盏的夜间路灯照明。8月20日12时10分至23时,该酒店利用自备发电机成功“顶峰”,发电11583千瓦时,解决了酒店90%的用电。

黑龙滩长岛洲际酒店启用自备发电机。(苟华彬 摄)

“虽然对企业的订单有一定影响,但是这个高温天无论如何也要和大家一起扛。”接到第一轮错避峰用电通知后,彭山南方家居生产产业园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该产业园负责人江涛称,为了让电于民,产业园从8月20日起全线停产,为员工放高温假。南方家居生产产业园所在的园区共有52家企业,目前仅安排了安保和部分行政人员留守岗位,为了争取最大限度让出每一度电,厂区关闭了走廊、办公室空调和灯光,留守的工作人员挤在一间办公室集中办公用电,能省尽省。

“保民生用电是大事,我们让电于民是应该的。”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济师张峻松在收到由国网眉山东坡区供电中心与通惠街道办事处共同赠送的一面印有“同舟共济战高温 无私奉献保民生”字样的锦旗后表示,“公司刚好也利用这个间隙将设备维护修理一下,等到供电充足时,好开足马力生产。”据了解,自8月21日起,该公司所有电解铝生产线已全部停运,让电20万千瓦,与此同时,四川博眉启明星铝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也全部停运,也让电20万千瓦,相当于一共省出了约40万台1.5P空调用电量。

四川启明星铝业生产线已停运。(王士大 摄)

“我们一起支持让电于民,咬咬牙就过去了……”8月20日晚,眉山市洪雅县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钟利在国网洪雅县供电公司工业大客户群里带头呼吁。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以生产元明粉为主要产业,年用电量约7962万千瓦时,是洪雅公司辖区内最大的工业用电用户。结合生产经营情况,8月15日,青衣江元明粉厂积极响应号召,从当天开始,全线停工停产。“只留了几个必要的检修和办公人员,我们在办公室都只开了风扇。”钟利说,停工有一定影响,但作为大企业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主动让电于民。

然而,按下“暂停键”的除了工业企业,还有城市地标灯光秀。为让电于民,眉山主干道两旁的路灯减半,新能源车错峰用电,办公大楼、商场、家庭空调设置到27℃以上。宏远盖丽、万达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装饰灯带等非必要用电应关尽关,巨大的LED屏幕播放广告不见了,只有楼宇窗内的些许荧光映照着黑夜,为用电高峰期居民用电安全稳定提供重要支援。

眉山市宏远盖丽商场关闭LED大屏和景观照明。(牟雯雯 摄)

“感谢企业主动停产,牺牲自己的利益,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供电工人们辛苦了,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有了企业的“降”,才有居民的“升”,眉山市民纷纷点赞。

点赞的同时,市民们也纷纷“挖空心思”帮着城市提出节能降耗小点子:“白天一家人都在一个房间玩,可以少开两个空调,还能增进家人感情”“周末大家可以出门去商场纳凉蹭空调”“支持节水节电,洗衣机凑满后12点以后洗”……

有人说,炙烤的酷暑终会过去,但无数人同舟共济攻克难关的事迹会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成为这个夏天里最难忘的记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