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电力人化身“护花使者” 助力乡村“花海经济”

2022-04-13 16:2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李龙辉 邱皓月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李龙辉 邱皓月 眉山频道 邹钰)每年四月是芍药花盛开的季节,在彭山区凤鸣花谷景区,500亩芍药花开成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成为网红打卡地。

△电力党员志愿者穿梭在凤鸣花谷花海开展供电服务(李红燕 摄)

“您好,赏花的时候要注意安全,不要伸手触摸游乐设施电线,防止触电……”4月12日,在景区内,一群身着“红马甲”,胸前佩戴党徽的电力党员志愿者主动当起了“护花使者”穿梭在花海中,为过往游客发放安全用电知识宣传资料,偶尔还客串一把“导游”为咨询游客介绍景区,成为景区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供电公司“护花使者”走进凤鸣花谷开展供电服务(李红燕 摄)

据了解,凤鸣花谷2015年通过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花卉产业、休闲农业,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带动了就业,还推动了当地农旅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成一期300亩,以种植非洲菊、绣球为主,鲜花主要供应成都市场;二期500亩,以种植芍药花、樱桃、桑葚为主,主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供游客赏花旅游、采摘体验。

△党员志愿在景区为游客宣讲安全用电知识(李红燕 摄)

电足,产业兴。随着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凤鸣花谷内建起了大棚,浇水用上了滴灌、埋管灌溉,景区内还引进了游乐设备和美食摊位。为确保凤鸣花谷用电,2015年以来,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观音供电所主动对接凤鸣花谷发展规划,以“一乡一品”规划建强电网,先后累计为村里投入82.27万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新立电杆 63基,改造10千伏线路 2.2公里、低压线路3.1公里,新增配变 1台,新增容量 100千伏安。

△电力党员志愿者为景区游乐设施检查安全用电隐患(李红燕 摄)

“在用电方面,供电所给我们景区很大的帮助。”景区负责人刘胜国说,2015年刚开始建设的时候,景区需要用动力电,没想到,供电所用3天就给接通了动力电。

△志愿者对为景区供电的变压器和线路进行红外测温(李红燕 摄)

从那以后,供电所将凤鸣花谷列入特色农业客户保障名单,定期安排台区经理上门了解用电需求,通过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长效服务渠道,开展“一对一”服务,定期帮忙检查用电设备,保障景区的正常生产。“芍药花的花期只有20多天,特别在景区种植、赏花用电的关键时期,供电所的人都会来现场为我们用电保驾护航。”刘胜国满意的说。

△志愿者为景区美食摊位检查安全用电隐患(李红燕 摄)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彭山区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业,相继形成了观音葡萄、谢家猕猴桃、黄丰柑橘等特色产业种植,同时也催生了黄丰镇“橘花节”、凤鸣花谷等花海经济。接下来,该公司将紧密跟进乡村特色农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一乡一品”电网规划和“党建+”服务,从保障供电到“保姆式”电力服务,积极做好“护花使者”,有效助推乡村旅游生机盎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