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采摘加工忙 眉山电力人骑着“电马儿”来助力

2022-03-18 12:2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牟雯雯 毛瑞 王艳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牟雯雯 毛瑞 王艳 眉山频道 邹钰)3月17日,春光明媚,纵横阡陌的万亩生态茶园上,一队“红马甲”骑着黄色“电马儿”穿行在绿油油的茶海中,宛如一幅春日油画。这里是有着“中国最佳生态茶园”美称的眉山市洪雅县止戈镇青杠坪村。

△“电马儿”共产党员服务队骑行在茶园(牟雯雯图)

“丁沟泉中水,青杠坪上茶。电马儿跑得快哟,茶叶子入篼的来......”茶园里,49岁的刘仕蓉正哼着自编的小曲儿,右手飞快地掐着绿色的嫩芽,大约20秒就把手中摘满的嫩芽放到挂在身前的竹篼里。在刘仕蓉的身后,三个身穿红色党员志愿者马甲,头戴黄色安全帽的采茶人,他们娴熟的采茶技艺吸引着人们的注意。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帮助茶农抢摘春茶(牟雯雯图)

据了解,刘仕蓉身边的三个人来自国网四川电力(眉山洪雅)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当前,正值春茶采摘的时节,但由于近期气温陡增,茶叶生长速度过快,若不抢摘茶叶,茶的品质会大打折扣。“多亏了电力党员服务队,每年的这时候,他们总是一有时间就来帮忙。”刘仕蓉说。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将摘好的茶叶倒入袋中(牟雯雯图)

刚帮助刘仕蓉采摘完茶叶,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伍万军和队友们就骑着“电马儿”穿过宽敞的村级公路,来到雅林茶厂的生产车间,只见几十台机器不停的运转,熟练的技师正在设备面前专注的工作着。

△电马儿共产党员服务队正赶往茶厂服务(牟雯雯图)

一见“老熟人”伍万军到来,快言快语的茶厂负责人白成林立马迎上前来:“电力对于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在春茶生产高峰期,各茶叶加工坊进入制茶设备24小时运转,制茶需经历杀青、理条、烘干等环节,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尤其是上次你们介绍的峰平谷电价政策简直太好了,现在我们每个月要节约电费近6000元。”白成林一边开心地说着,一边抓了把刚制好的新茶放在玻璃杯里,茶香四溢。

△为茶叶加工坊检查用电安全情况(牟雯雯图)

据青杠坪的村支书王顺介绍,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绿色电能,村里走出一条生态茶叶发展之路。现在全村596户家家都在种植茶叶,全村拥有茶叶种植面积1.05万亩,每亩茶地每年净收益5000元以上,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3582元。

茶叶是洪雅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为助力洪雅县茶叶转型升级,探索“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加快农网升级改造的步伐,近年来,为洪雅县茶产业园区改造10千伏线路10.2千米,更换电杆124基,拉线107套。青杠坪等一批以茶产业为主的村镇的供电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同时,眉山公司通过实施“一乡一品”定制服务,为茶企提供差异化用电方案,开启办电绿色通道,常态化开展用电安全检查,不断延伸优质服务内涵,通过志愿服务等形式助力茶农“好收成”。截至目前,眉山公司共服务茶企100余家,贴心护航茶叶飘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