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农忙时 眉山供电公司为农户用电保驾护航

2022-03-01 15:1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万欣 苟华彬 李红燕 王鸿飞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万欣 苟华彬 李红燕 王鸿飞 眉山频道 邹钰)鉏麦家家趁晚晴,筑陂处处待春耕。春季气温回暖,油菜花开,在眉山的乡间田野,农户们正忙着耕田、灌溉和播种。为让广大农户在春耕期间用上安全可靠优质的电能,近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大棚、农田和果园进行走访巡查,开展检修任务,检查设备安全隐患,保障春耕期间电力供应充足稳定。

△检修人员登杆对线路缺陷进行消缺(潘建勇摄)

科技赋能 因地制宜开展隐患整治

2月24日,在仁寿县龙正镇石顶社区,国网仁寿县供电公司龙正供电所4名工作人员正对10千伏正七线478根电杆、49.94千米的线路进行地毯式巡视检查。巡视人员每到一根电杆下,都驻足查看杆上金具和绝缘子运行情况,并对线路交叉跨越和位于田间的电杆及拉线重点进行了安全排查。

春耕期间,眉山公司采取“无人机+人工”的形式对线路进行全面巡视,针对发现的缺陷,建立缺陷隐患整治清单,并根据每条线路情况制定检修方案,细化现场安全措施、技术措施和危险点防控措施,全方位确保检修的安全性和精细化。

截至目前,眉山公司利用“无人机+人工”方式完成180余条10千伏线路巡视,发现缺陷和隐患25处,针对发现的隐患和缺陷及时消除处理,保障春耕线路安全可靠。

△党员志愿者巡查葡萄大棚电力设施并宣讲安全知识(李红燕摄)

“党建+服务” 绿色通道助力绿色农业

“大姐,你这个电焊机的导线多处绝缘皮都掉了,我用胶布重新包好了,有困难及时找我们哈!”2月25日,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谢家供电所共产党员志愿者盛恩利、邱伦来到农户徐大姐的葡萄大棚进行保电服务,盛恩利包扎完导线,又帮着大姐灌溉。

开春以来,眉山公司实行“党建+优质服务”模式,结合农时和季节特点,制订详细的春耕春灌保电方案,对涉及春耕春灌配电变压器和线路设备开展巡查和维护,及时排除隐患故障。同时,开辟春耕春灌用电“绿色通道”,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引导农户利用“网上国网”APP,第一时间帮助农户解决各类用电问题。

目前,眉山公司累计开展春耕共产党员供电志愿服务130余次,春耕春灌期间,共产党员服务队将持续进行走访,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安全宣传 贴心保电护航乡村振兴

“你们主动来检查设备,马上我们春灌就放心了!”2月28日,在洪雅县将军镇川溪村,村民周大爷看到河水源源不断地被抽到农田灌溉渠道,乐开了花。

在川溪村,灌溉用水主要依靠3个提灌站,目前农户们正进行准备工作,再过半个月将进行抽水培育秧苗。巡视线路、试验漏保开关、紧螺丝……从配变台区到提灌站配电房,国网洪雅县供电公司检查人员对该村高低压线路及3个提灌站设备仔细检查了一遍。

眉山公司为服务春耕,组织人员制定春耕春灌保电方案,合理安排春季安全大检查,确保与春灌相关的配变台区、线路试验及消缺工作在春耕春灌开始前完成。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户讲解电力设施保护重要性和安全用电知识。

截至目前,眉山公司累计开展用电安全检查37次,消除用户用电隐患326项,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材料2000余份,用实际行动护航春耕春灌。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轮替,眉山公司坚持以服务“三农”为重点,深化优质服务,及时满足农户用电需求,着力解决农户用电问题,贴心电力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