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供电公司QC成果勇夺国际质量管理最高奖项“金奖”

2021-12-01 14:4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李龙辉 曾仕伦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李龙辉 曾仕伦 眉山频道 邹钰)12月1日,记者从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获悉,该公司QC成果《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的研制》荣获2021年国际质量管理最高奖项“金奖”。

据了解,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nternationalConventiononQualityControlCircles,简称ICQCC)是质量管理领域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凝聚力最强的国际活动,被誉为“质量奥林匹克”。2021年大赛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904个小组参赛。

眉山供电公司QC成果《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的研制》作为省公司唯一的参赛成果,在天津以线上发布的形式参赛,经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和现场发布人员的优异表现,最终取得最高奖“金奖”,受到国际评委和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接到参赛通知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眉山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省公司企协多次到现场指导QC小组成员,成立了发布工作组,从发布人员选拔到发布材料整理、文稿翻译、PPT制作、发布人员口语、发布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布置和落实,经过QC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最终获得此项国际大奖。

自2020年1月以来,为切实解决变电站进线电缆沟积水问题,实现变电站水位监控、抽水水泵自动控制、水泵工作状态监控、远程数据传输等功能,眉山公司QC小组着手研究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分析对比设备,敲定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研究方案。

变电站水泵自动控制装置由液位变送器、液位传感器、单片机、继电器和远程通信模块五大部分组成,实现变电站“远程水位监控”、“自动抽水”和“远程控制”一体化监控。该系统能够实时检测水位,随着水位持续上升,系统自动依次开启主水泵、备用水泵抽水,实现多台水泵的自动控制。极端天气时,若所有水泵开启后水位仍在上升,该装置将以短信方式向运维人员发送告警信息。今年4月,该QC成果已在眉山公司110千伏双河变电站试运行,预计每年可节省成本约1.6万元。

下一步,眉山公司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员工质量管理意识,加大QC活动普及推广力度,重点突出QC成果“小、实、活、新”特性,激发广大员工创新热情,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