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节日“保电岗” 眉山供电公司“电”靓国庆黄金周

2021-10-08 09:38:5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牟雯雯 苟华彬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牟雯雯 苟华彬 眉山频道 邹钰)“主要检查箱体封堵情况和有无放电迹象,再用红外测温仪进行测温,如发现问题,可以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10月7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配网运维人员向红生认真仔细的对供区内输、变及配电线路以及临近电力线路市政施工地段进行定点巡视,这是他当天巡视的第30台箱式变压器,也是他国庆节保电值班的最后一班岗。

变电运维人员正开展远程监控巡视工作 张夏/图

当日下午,向红生和队友们来到位于仁寿大道中间隔离带上10千伏新海线6号电缆对接箱,巡视人员杜茂均用高压验电笔验明箱体无电压后,戴上绝缘手套打开了箱体进行检查,向红生则手持红外测温仪,对电缆接线端子进行测温工作。向红生介绍说,“今天的工作任务是继续对10千伏新海线、新学线、新置线进行特巡,对线路施工外破点进行检查,防止因市政施工线路设备受外力破坏而造成停电。”

向红生和队友们只是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国庆保电员工的一个缩影。国庆假期期间,在紧张有序的电网调控中心、在安全运行的变电机房、在纵横交错的输配电线路上、在遍及城市乡镇的供电值班室里,数百名眉山电力人仍在坚守岗位,更有电力抢修队员每天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长假,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周密部署,提前进入国庆“保电模式”,结合眉山电网节假日负荷特性分析,提前编制“国庆”保电巡检方案,在节之前完成主网所有检修、消缺工作,保证设备节日期间“零缺陷”健康上阵。同时,做好安全专项检查、优化电网运行方式,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做好应急事故抢险和故障抢修。

配网运维人员开展红外测温 苟华彬/图

节日期间,眉山公司集中精锐力量对辖区内220千伏变电站每3天开展一次特殊巡视,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及城区10千伏开闭所每7天开展一次特殊巡视,积极利用远方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城区配网、重要用户线路监控,并根据负荷变化情况,开展对重要设备及线路到点巡视。用电服务方面,以线上业务办理为主线下为辅,自助缴费机24小时营业,确保节日期间充值缴费等业务办理通畅,并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群众返家等电力接入,全天候响应安置点用电需求,走村入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全方位保障全市群众安全可靠用电。

在仁寿,10千伏沙府线14号杆附近有人搭设雨棚,距离线路较近,存在安全隐患。党员服务队应急保电人员接到仁寿县飞泉社区抢修任务,立即赶往现场,制止居民违章行为,消除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国庆假期中,国网仁寿县供电公司严格按照保电措施,所有保电人员始终坚守一线为电网护航;同时增派了应急抢修人员,24小时在岗,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电力故障,确保在国庆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用上安全、稳定、放心电。

“电马儿”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护航古镇节日可靠用电 牟雯雯/图

在洪雅,充满浓浓节日氛围的柳江古镇,大街小巷里骑着“电马儿”来回穿梭的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让小镇居民和商家用电有了保障,成为了节日里一道特别靓丽的风景线。为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打造有温度的古镇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国网洪雅县供电公司在柳江供电所试点成立了以“绿色 低碳”出行方式的首个配有“电马儿”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并与景区管委会联动开展节日安全用电检查,在柳江镇各个村设立“村网共建电力服务点”进行驻点服务,真正实现“家门口办电”,确保节日可靠用电。

为确保国庆大假全市各地可靠供电,尤其是旅游景点安全用电,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在国庆前夕就组织各基层单位专业人员对市内特色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的供电设备进行了全面巡视检查,针对景区用电负荷特点,量身定制供电服务方案,工作人员深入景点、商铺开展安全用电宣讲和检查,做到巡视检查到位,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确保群众和游客欢度国庆、用电无忧。

截至目前,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各单位、部门数百名值班人员仍坚守岗位,有序开展保电工作,守护城市万家灯火,站好节日最后一班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