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齐发力 眉山供电公司迎峰度夏准备足

2021-07-20 15:32:4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7月20日,记者从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进入迎峰度夏后,受高温天气及工业大用户新增负荷等多重因素影响,截至7月19日,眉山电网日最大供电负荷已达238.1万千瓦(7月13日14时07分),同比增长5.51%;日最大电量5033.58万千瓦时(7月14日),同比增长9.03%。

记者了解到,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在负荷尖峰时段,眉山电网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供电缺口,预计今年夏季眉山电网最大供电负荷将达252万千瓦,若遭遇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最大负荷将达258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如果叠加强降雨、雷暴大风、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眉山电网运行将面临极大考验。

面对当前的用电高峰,该公司正严格按照眉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提高电网防汛减灾能力,全力以赴做好优质服务、应急抢险等各项工作,从多方面发力,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电力供应。

电力员工冒酷暑开展带电作业黄峥图

深挖电网供电潜力。精准开展负荷预测,与气象部门及网内27家重点用户建立“日前定期交流、日内波动小时级汇报”的沟通机制,确保及时获取气象变动及用户生产负荷波动信息,全面提升度夏期间负荷预测准确率。动态开展特殊运行方式调整,实现供电能力与电网风险的最优匹配。该公司已编制《2021年眉山电网提质增效安全保供电方案》,视负荷情况动态实施电网特殊运行方式19项,局部电网可释放供电能力52万千瓦。同时积极利用城网“毛细血管”互联互通,实施城网方式调整6项次,动态调整4座开闭所备自投,有效缓解了城区大石桥站、金龙站重载情况及部分城网过载风险。

加强重点设备运维。全面开展输、变、配电隐患排查,先后启动了变电站内设备运行隐患、防汛隐患、防外破隐患等6项排查。更新外力破坏台账53条,下发隐患通知61份;开展红外测温、局部放电检测等先进带电检测近130次,对核心供电设备全面体检,提前发现并处理开关柜内放电、设备引线发热等缺陷66项次。着力开展差异化的设备运维工作,城区变电站、低洼变电站、电力杆塔等重点区域提级管控,每3日开展一次巡视。对重过载输、变、配电设备“红橙黄”差异化分级管控,6月起全网累计巡视600余次。做好防汛应急工作,6月1日至9月30日,公司系统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确保一旦发生汛情能够快速响应,有序处置。

开展电力线路及设备“大体检”

深入开展“云办电”线上全能服务新模式。积极拓展“不见面”便捷服务,运用“客户感知、互惠共享”互联网思维,依托“网上国网”APP,建立营销、配网、物资等专业协同机制,畅通全业务线上流程,实现日常业务“一键办理”,并发动全体员工推广“网上国网”APP,线上缴费率连续16个月居全省第1,其中低压线上缴费率达到98%以上,线上办电率提升至100%。优化“高速办电”服务流程,严格推进“一证受理”,缩减申请资料种类,压减报装环节;推出“表计表箱预领、配套物资提前储备、设置专人统筹调度、多部位协同协作”的业扩报装响应机制,大幅缩短了客户办电总时长,将10千伏高压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压降至21个工作日,低压小微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压降至1.6个工作日,低压业扩最快实现3小时装表接电。推行“一站式”办电服务,入驻47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77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并对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动“不动产登记+电力联动过户”政企业务融合,实现两项业务一窗办理,让服务更高效、更人性化。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保有限”“注重预防”的原则,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已在6月份配合市经信局编制了《眉山市2021年度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预案》,并正式印发。今年全市共安排591户工业用户参与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如发生供电负荷不足,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将在电力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有序用电管理办法》要求,以“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有保有限、民生优先;用足资源,力保需求”为目标,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优先保障居民生活、能源生产供应企业,以及党政机关、医院、交通运输、通信等重要用户和重要设施的用电需求。

在通气会现场,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呼吁广大民众,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节约用电,将空调温度设置为不低于26摄氏度,尽量错峰用电,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共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