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雅妹子”来了!洪雅茶农喜笑颜开忙采摘

2021-03-08 11:37:4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鸿飞 黄峥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王鸿飞 黄峥 眉山频道 邹钰 )

“女娃们,太感谢了,今天你们可是帮了我的大忙呀!”3月4日,在眉山洪雅县止戈镇小余坪村村头,70岁的龚少林老人数着当天采茶所卖的5400元钱,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老人最近一直担心自家茶叶来不及采摘的问题,在国网四川眉山洪雅县供电公司“电力雅妹子”女子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终于解决了。

被誉为“中国雅茶文化之乡”的洪雅县是四川省第二大产茶县,全县茶叶约30万亩。进入三月,天气逐渐暖和起来,洪雅小余坪村山上郁郁葱葱的茶园里,嫩绿的新芽赶着好春光倏地一下冒了出来,又进入采春茶最忙碌的时节了。

采摘春茶的时间必须要快,春茶嫩尖越长,价格却越便宜,如果这一季茶叶不能得到及时采摘,茶叶就会变老掉价,不仅会影响收入,还会影响下一季茶叶的生长。

龚少林家里有5亩多茶地,4个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伴前些年去世了。平日里,就他独自一人在家,老人不愿意为子女增加负担,每年就靠着种植5亩多茶叶收入,作为自己生活的经济来源。

“我自己一个人摘忙不过来,全部请工人摘吧,人工成本又高,算下来就没有什么‘搞头’了。”眼下正是茶叶采卖的黄金期,还有2亩多的茶园来不及采摘,眼看着嫩芽变老茶,龚少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正当老人为来不及采摘茶叶而犯愁之际,“电力雅妹子”在走访时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决定帮助老人采摘茶叶。

4日一大早,“电力雅妹子”女子志愿服务队早早地来到龚少林的茶园。“每人负责一行,大家分头行动起来吧!”在茶园里,志愿者采取“包片”的方式,分散在茶园里忙活起来,嫩绿的新芽,鲜艳的小红帽、红马甲,组成了茶山上一幅美丽的春日劳作画卷。

刚开始,大家由于对采茶的方法掌握不够熟练,速度比较慢。但随着不断的采摘,志愿者很快就初步掌握了采茶要领,进入了角色,采茶速度也越来越快。“茶农确实不容易,采茶真的很辛苦,但是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帮助他们多采些茶叶,早采就意味着能卖得更好,损失也能少一点。”志愿者尹学会说,这次帮助龚少林老人采摘茶叶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天下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龚少林茶园里滞留的2亩多茶叶全部采摘完,一共采得鲜茶360斤,当天的茶叶价格是15元/斤,龚少林一共卖了5400元钱。

春天,是绽放美丽的季节;三月,是展示女人魅力的月份。每年春天的春茶生产期一来临,这支“电力雅妹子”女子志愿服务队就走进茶园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帮助缺少人手的种茶户采摘茶叶,上门走访茶厂了解用电需求,帮助茶厂办理用电业务,让美丽绽放在绿色的“雅茶之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