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先行!彭山供电公司为乡村振兴“充电赋能”

2020-12-17 17:17:3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李龙辉 王玉桃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李龙辉 王玉桃 眉山频道 邹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时代交汇口,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围绕乡村振兴,坚持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不断加强农村电网建设、倾情服务乡村发展、全力满足老百姓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以“一乡一品”带动农村产业发展、以农网改造助力美丽乡村升级、以高质量电能供应保障客户“获得电力感”,为乡村振兴充电赋能。

“一乡一品”构筑“致富路”

“电力公司的农网改造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可以更加安全、可靠地用电,今年我的柑橘产值起码翻了3倍!”12月12日,在眉山市彭山区江口街道茶场村,村民罗师傅激动地说。

江口街道茶场村地处四川盆地西部、岷江中游,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这里的沃柑、凤凰梨驰名中外。该公司去年11月在茶场村走访时了解发现,在用电高峰时段,茶场村会出现供电不足的低电压情况,果农们的生产生活都是依靠邻里之间相互协调、错峰用电维持着,造成了该地区因为“缺电”错过作物销售的最佳时机,从而限制了果农的收入;而且由于乡间多是老旧线路,裸线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存在人身触电风险,这些问题都亟待改善。

该公司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行动,组织多部门开展商讨,主动向江口街道政府汇报规划思路,从果农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彭山区域规划制定“一乡一品”电网规划,于去年12月便制定了2020年农网改造工程项目投资方案,在江口街道茶场村、土桥村、永利村以及公义街道合林村、井泉村、月台村投资394万元,新增及改造变压器11台、新建10千伏线路0.45公里,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17公里。项目的建成将极大地满足村民用电需求,保障用电安全,为助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我们根据‘一乡一品’规划,重点在茶场村等几个局部村落投资了300多万元进行农网改造,这样在局部地区投资这么多钱是不太常见的情况,但是这一部分改造确实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让他们的经济收入走上了‘快车道’。”三新彭山分公司负责人李凯表示。

据了解,该公司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中心工作,紧跟地方经济发展和区域规划,因地制宜开展“一乡一品”个性化电网定制服务,依据地理特征、基础建设、未来规划等内容对不同情况进行针对分析,制定电力“一乡一品”精准规划方案。

据统计,自2017年实施“一乡一品”电网定制规划以来,该公司先后投入农网改造资金3965万元,新建及改造线路127.58公里,新增及改造配变63台,有效改善了低压电、卡脖子等用电问题,为黄丰丰华村柑橘、谢家悦园猕猴桃、观音葡萄园、岷江农业产业园等特色农业发展品牌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撑。

“升级改造”绘就“安居图”

“以前台区的变压器、电线杆上都是线,看着都害怕。现在好了,整整齐齐的好看多了。而且电力充足、电压稳定,抽水、打米、灌溉都问题,干啥都更有底气了。”12月5日,在江口街道茶场村友谊5社标准化台区施工工地,村民王先生对记者说。

几年前的茶场村,村里的架空线路还有裸铝导线,投运年限长、线路老化严重、绝缘水平不足,这些因素都影响着这里村民生产生活的用电安全。

为改善供电环境、提高用电可靠性,该公司今年在茶场村投资新建变压器2台,增容1台,改造低压线路10.8公里,有效解决了村里线路老旧、电压质量低及低压线路乱拉乱接等问题;同时该公司深入推进农村配网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标准化台区建设为辐射点,对台区的配变、台架、表箱、入户线、架空线路等项目进行整改,规范开展配网运行、巡视、检修、维护等工作。

从曾经的“脏乱差”到今日的“标准化”,经过农网改造的茶场村不仅环境更加整洁,村民用电更加安全,丰富的电能资源更是让村里的经济得到了发展。“现在电力足了,来我们村观光旅游的也多了,农家乐好开了,农产品也好卖了”茶场村支部书记袁章洪说道。

近年来,随着区域和乡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乡镇对电网的需求也各不相同。该公司持续推进标准化台区建设,提升电网建设规划合理性,精准服务新农村建设、城乡综合体建设,化供电“追赶式”为“超前式”。

该公司先后投入3673.2万元,改造大石桥3社等65个配电台区,建设石山移民等29个标准化台区,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22.47公里、低压线路75.15公里,新增和更换配电变压器65台,容量18.7兆伏安,有效满足电力需求增长的需要。

“获得电力”点亮“幸福梦”

“咱们的水果也可以直播带货啦,大家快看呐。”“这下我们的水果又多了一条销售渠道了。”今年以来,彭山区的很多果农都开启了自己的“主播之路”。

“柑橘是季节性水果,如果滞销了,挂在树上久了会影响口感,也很容易坏掉,这样的损失,村民如何承受得了。现在村民们不再担心用电问题,产量上去了,他们也可以拓展出更多的销售渠道。”该公司江口供电所支部书记何巧说,“我们为果农们搭建直播平台,帮助他们打通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彭山的柑橘,慕名前来购买。”

该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助力乡村发展,在公司营业厅设置“消费扶贫”专柜,按季展销本地农产品;结合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绿光计划”公益项目,组织公司青年员工积极加入线上直播、朋友圈带货;并与彭山融媒体中心等媒体机构积极合作,借助多平台宣传、利用多渠道销售,提升当地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途径、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现在农村电网线路改了,变压器换了,电足了。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销售农产品了。生活有了奔头,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罗师傅对未来充满信心。

同时,该公司深入推进“党建+乡村振兴”,与观音街道果园村党支部、彭祖山旅游景区开展结对共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常态化交流合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为贫困家庭出谋划策共同攻坚。

2020年6月,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四川分会场设立在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该公司作为“东道主”,组织党员干部驻扎现场并执行保电任务。果园村优美的生态环境、众多的农副产品和充足的电力保障给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公司充分发挥电力保障要素作用,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加大政企联动,让农户的产品“走出去”,把发展的机会“请进来”,共建美好家园。

未来,彭山供电公司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和电网建设“十四五”规划,继续加大农网建设投资,持续完善电网网架结构,彻底解决电网薄弱问题,实现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的显著提升,继续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