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台智能开关“上岗”!彭山供电公司加速推进配网自动化建设

2020-12-14 11:10:5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何兴杰 王玉桃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何兴杰 王玉桃 眉山频道 邹钰)“接线已调整完毕,开关成功上线!”12月11日下午,在彭山区张纲路和蔡山西路交汇处,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正在对城区最后一台离线的配网自动化开关进行消缺维护,随着现场工作负责人的回令,该公司今年规划的20台配网自动化开关已实现安装率、上线率100%,零遗漏、全面推进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

据了解,配电自动化开关相当于配网自动化系统的“触角”和“神经元”,系统通过由开关等自动化装置和通信设备构建的“神经网络”监视电力线路的运行情况,开关完成安装并在系统上线后,一旦发生供电线路故障,开关反馈信息可以实现准确定位,协助运维人员快速查找和恢复非故障区段供电,将大幅缩小居民停电范围及时长,极大地提高供电能力和质效。

此次配网自动化开关安装、改造工程是彭山公司2020年重点配网工程之一,项目位于彭山城区,共涉及11条城区线路,存在作业地点人流、交通密集,线路跨度长、范围大、供电面积广等特点,现场作业安全和停电时间压降等管控压力较大。而且正值迎峰度冬关键时期,为尽量减少停电对居民用户的影响,该公司提前谋划、精密部署制定施工方案,采取“一停多用”科学管控停电时间、停电范围、停电时限,利用带电作业严控停电次数,最大限度减少因改造给客户带来的不便。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按期完成了20台配网自动化开关在配网自动化系统中的上线任务,接下来还将按照区域发展要求,结合智慧工业园区等建设项目,持续推进39台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170台台区智能融合终端的调试、安装、维护工作,巩固提升配网自动化率。

该配网改造工程竣工后,将进一步提升配网线路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配网主动监测能力、提高抢修效率、减少停电范围、压减停电时户数,实现“供电可靠性高、抢修速度快、用电体验好”的目标,为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更好的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