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大数据” 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揪出“电耗子”

2020-12-07 14:13:2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荣昊 刘维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荣昊 刘维 眉山频道 邹钰)“原以为隐蔽一点接线,不会被发现,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检查出来了,以后再也不干这种违法的事了……”12月4日,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观音供电所奋力攻坚年度指标,针对线损异动台区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发现观音街道办梓桐9社台区袁某绕越计量装置进行窃电,被当场逮住,窃电户袁某懊悔地说道。这是该公司借助电力数据分析精准提升工作指标、反窃查违的一个场景。

据悉,12月1日以来,观音供电所工作人员通过台区线损数据分析,发现观音街道办梓桐9社台区近几天线损存在异常情况。该供电所立即组织用电检查人员陈明和曾文忠现场对该台区用户进行仔细摸排,锁定了疑是客户。“这家人用电设备多,电量却不多,日电量波动还较大,肯定有问题。”陈明通过现场勘察结合数据分析斩钉截铁地说。

12月4日上午,该供电所用电检查人员再次入户对该客户进行现场检查。面对工作人员的再次到访,窃电嫌疑人袁某却仍是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没有半点窃电的心虚慌忙,这让经验老道的反窃电工作人员曾文忠心里也“咯噔”了一下,莫非他真没偷电,只是我们怀疑错了?整理了下心绪,曾文忠开始了现场检查和核实工作,但奇怪的是所有设施表面均无异常情况,莫非真搞错了?

不会!大数据分析一定不会出错,静下心来后,陈明、曾文忠再次对该客户表计前沿墙敷设的线路进行逐一检查,果然,排查到该用户下户线支撑瓷瓶时,发现瓷瓶内侧有一根新接电线供电,该电线绕过了公司计量装置,属于典型的绕越计量装置窃电。工作人员现场拍照立证,给该用户下发窃电用电处理结果通知书。面对铁证,袁某终于坦白了窃电事实。

“他这种接线方式隐蔽,每月会有电费出账。如果不是依托采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的确很难发现这种窃电行为,幸好辛苦没有白费哦。”回公司的路上曾文忠高兴地说道。

据悉,彭山公司长期以来以营销指标管控为导向,通过“数据监控+实证查处”模式,精准提升工作指标、反窃查违,带动用电检查专业全域、全员由传统粗放的工作方式向精细化、数据化转变,实现线上线下相互支撑的常态工作机制,为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