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眉山供电公司全力应对高温高负荷双重“烤验”

2020-08-07 14:42:1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黄峥 牟雯雯 张夏 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峥 牟雯雯 张夏 记者 邹钰)“22时00分,220千伏平春变电站1号主变负荷8.8万,温度63摄氏度,2号主变负荷11.4万,温度67摄氏度。”8月6日下午,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人员张丹与杨斯旭冒着高温,在220千伏变电站密切关注电网设备运行情况。

连日来,眉山天气持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最高气温达37℃,眉山电网负荷持续攀升,8月6日日最大负荷达到218万千瓦,第六次刷新今年入夏以来用电负荷历史新高。

为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眉山公司迅速启动迎峰度夏特殊运行方式应急响应,积极应对高温高负荷带来的双重挑战。

公司全面做好根据气候变化做到提前预警,做好负荷滚动预测,灵活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最大限度满足用电需求。

通过智能机器人巡视、自动检测平台等科技化、智能化手段进一步加强重载设备负荷监测,对重点变电站、历史重载输变电设备、重要线路增加特巡和维护次数,开展地毯式红外测温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证高温期间设备零缺陷运行。

开展迎峰度夏事故预想和演练,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及协同作战能力。同时,严格24小时应急值班,加强电网事故抢修力量,确保一旦有异常情况,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确保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共产党员服务队、应急抢修车、应急发电装备24小时待命,随时出现在电力客户需要的“第一现场”。

6日下午,气温不断上升,酷暑难耐,电网负荷直线上升,变电站主变温度达到最高值。为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公司将220千伏爱国站、220千伏平春站,110千伏铝城站、110千伏大石桥站4座变电站转为分列运行方式,同时集结运维人员立即分别前往4座变电站进行戏外测温和特殊巡视,并对4座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现场实时监控主变负荷及温度,随时做好应急处理准备。

针对3台温度过高的强迫油循环风冷变压器迅速采取措施,调配检修人员,在做好安全措施后,对变压器的散热器进行带电冲洗作业,为高温下运行的变压器“消暑降温”。晚上23时,随着气温下降,用电负荷下降,主变温度降低恢复正常。

目前,眉山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备战高温及用电负荷高峰,同时做好雷雨天气防范工作,全力以赴确保眉山电网供电可靠供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