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建共享!彭山电力公司携手三大通讯公司开启合作新模式

2020-07-30 16:18:4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维 记者 王青山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维 记者 王青山 邹钰)7月29日下午,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中国电信彭山分公司、中国移动彭山分公司、中国联通彭山区分公司联合签订电力杆塔资源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将在建设能源领域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电力杆塔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度合作,全面推进“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在彭山落地。

根据协议,彭山供电公司将与彭山电信、移动、联通三方通信公司强强联手,发挥各自所在领域优势,加强在电力基础资源共享、大数据服务、5G建设与电力应用创新等方面的建设及探索;围绕电力杆塔与通信设施共建共享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攻关,推动电力杆塔资源共享合作。

如何实现电力杆塔资源共享?原来,网络要连接千家万户,是离不开通讯基站和通信线路的,而5G基站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相较于4G基站建设,5G网络信号频段高、覆盖范围小,因此为了确保5G网络覆盖范围更广,5G基站的数量将是4G基站的4到5倍,随之带来就是5G基站建设选址、征地、成本增加等诸多困难。

如果新建基站和线路,不仅建设时间长,成本也非常高。为了节约成本,让居民快速走向数字生活,彭山供电公司将与电信、移动、联通三方通信公司合作,让其将通讯设备架设到电力杆塔上,实现杆塔“共享”。此举极大地节约了社会资源,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和投资,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据了解,协议签订后,四家公司将定期就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探讨、深化技术交流,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彭山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贡献力量。

据悉,彭山供电公司是全省首家与当地三家通信公司签订电力杆塔资源共享合作框架协议的县级供电公司,这表示各方基础资源共享已经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此次资源共享的“跨界”合作,缩减了彭山区5G建设的时间和成本,下一步彭山供电公司将加快基础资源共享进度,真正实现各方共建、共享、共赢新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