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辐射强危害大?眉山供电公司邀专家实测解误区

2020-07-28 16:27:0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喻婷 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喻婷 记者 邹钰)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区范围不断扩张,居民区距离变电站越来越近,变电站是否会造成电磁辐射?是否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成为市民日益关注的热点话题。7月27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邀请电科院工作人员对东坡区10座110千伏变电站开展工频环境监测工作。

监测人员现场实地考察变电站运行情况,并对变电站进行电磁环境监测。通过现场监测仪器对变电站边界内外的测量值远低于国家标准(电场强度4000伏/米、磁感应强度100微特)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限值(电场强度5000伏/米、磁感应强度200微特)。

据了解,要产生有效电磁辐射,必须辐射体长度大于其工作波长的四分之一。变电站产生的是极低频的工频电厂和工频磁场,工频电场和磁场的波长是6000公里,要产生辐射除非变电站的输电导线有1500公里长,因此变电站不会产生有效电磁辐射。

变电站有电磁辐射、噪声污染是市民普遍存在的误区,我们需要相信科学,才能走出误区,而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变电站将以环境友好型、景观优化型的方式建设,绿色电网、智慧电网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