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20多年 这个眉山电网人救了8次人

2020-04-28 09:16:1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牟雯雯 陈骥 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牟雯雯 陈骥 记者 樊邦平)“恩利,是你吗?我就说你从来都是一喊就到。”104岁的康佩群迷迷糊糊中伸着手好像在寻找些什么。

盛恩利赶紧迎上去,康婆婆一把抓住了他的手,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

“因为岁数大了,老母亲现在记忆和身体大不如从前,尤其是前些日子的火灾更是让她受了惊,现在唯一记忆最深的就是她最爱的孙女和恩利了。”面对前来探望母亲康佩群的盛恩利,岳文洲含着泪说。

就在前些日子,他家突发大火,104岁的母亲困在二楼火海中,闻讯赶来的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员工盛恩利不顾个人安危将老人救了出来。盛恩利这名“水火英雄”的故事,又一次传遍这里的大街小巷。

20多年,他救过五次火,水中救过三次人

事情还得从今年3月28日的一场火灾说起,当天下午16时许,彭山区公义镇街道居民岳文洲家中突然失火,情况十分紧急,房屋内火势袭人,家里104岁的母亲还困在二楼,岳文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而此时正在家里维修房顶的盛恩利看见不远处浓烟直冒,他立即放下手中的水泥袋子,一路狂奔赶到火灾现场。“不好!是岳文洲家。”职业习惯和长期接受的应急培训让盛恩利第一时间迅速切断该户的供电电源和燃气开关。

但此时火势越来越大,楼上发出“砰砰”的爆裂声响,碎玻璃夹着火星掉落到地上。盛恩利平常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该片区用电服务,所以对岳文洲家的情况比较了解。他顾不上多想就直接冲到二楼着火点,屋内浓烟滚滚,床上燃起了熊熊大火,104岁的康婆婆当时正趴在地上行动十分困难。他一个箭步上前背上婆婆,低身摸索着顺着狭窄的楼道,将老人转移到楼下的安全位置。

安顿好老人后,他毅然再次冲进火场,就地找了一个水桶戴在头上用以保护头部,牵着水管就冲上了二楼灭火。

原本还等着盛恩利搬水泥回来的妻子马良琼闻讯急急忙忙带着儿子赶到现场,还没跑到楼下,只听见“砰砰”两声,第二间屋子的玻璃也爆炸了。7岁的儿子先是一愣,紧接着扯着嗓门儿大声喊着:“爸爸!爸爸!……”转头又使劲摇着马良琼的手说:“我爸爸是英雄,英雄永远都不会有事!妈妈你说是不是啊?”

马良琼紧紧咬着嘴唇,不知该如何作答,因为她知道隔壁维修铺里面存放着氧气罐和乙炔罐,她更知道一旦火势蔓延,意味着什么。

而就在此时,社区干部、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经过40分钟的扑救,大火终于扑灭。

“是恩利把我这条老命捡回来了哦!”康婆婆颤巍巍地拉着盛恩利的手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盛恩利舒了口气说:“婆婆,人没事就好哇!”谁也没算过这位平时大家随喊随到、跑上跑下维修电路的盛电工,这名本色不改的退伍军人,这名有着十五年党龄的党员,在大伙儿有危难时,他有多少次挺身而出了。只知道他身上流淌着一腔热血,温暖和感动着身边每个人。

现在已经30多的岁的魏军说,20年前,14岁的他在彭山区公义镇通济堰河边玩耍摘野果时不小心掉进湍急的河流里面,当时正在通济堰河边维护电力线路的盛恩利跳入河中,奋力将他救了起来。

公义镇观保路有一小青年毛永强,一到夏天就喜欢在通济堰大河洗澡。1998年的夏天,17岁的毛永强从桥上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没料到被河底什么尖利的东西划破了腿,剧烈的疼痛让他在水中挣扎,情况危急。

而恰巧正过桥回家的盛恩利看见后纵身一跃跳进河中,将毛永强救上岸,盛恩利脱下衣服,赶紧为他绑扎伤口,正准备拿手机拨打救护电话时,这才想起只顾救人,新买的手机已经泡水了。于是让过路的人赶紧帮忙拨打电话并通知毛永强父亲,一起把毛永强送到了医院。

二十多年里,他救过五次火,水中救过三次人。“不是说我就有什么不得了的,人人都有危难的时候,只要人人都搭把手,没有什么坎过不去。”盛恩利说,大家都认为是他在帮助着别人,其实他也在接受着大家的帮助。

“我儿子曾经掉了三次,一次掉水井里被别人捞起来了。一次是两岁多的时候走丢了,还是镇上100多个邻居出动帮忙找回的。还有一次在一个小区走丢了,是小区的保安给我打的电话。”

从2010年开始,盛恩利主动申请参加社区组织的民兵治安夜巡队,一来一去十年间,帮人无数不说,仅维修路灯便上百次。

23个台区,2700多户人,他的“硬核”劲赢得特别尊重

公义镇全镇6000多户,盛恩利管了2700多户。在观音供电所管辖的228个台区中,他分管的23个台区降线损率排名都是名列前茅。而这一切,都来源于他对工作的那种全身心的“硬核”专注劲儿。

记得刚退伍到电管站工作不久,镇上邮电局架线,栽杆的基坑挖得又大又深,街上小孩子顽皮,如果掉进去后果肯定很严重。

于是,盛恩利把家里的椅子搬过去,在现场愣是守了五天四夜。还记得,那一年下了很大的雪,而这么整夜整夜地守着,不知是僵了还是适应了,盛恩利似乎觉得不那么冷了。

隔天凌晨3、4点钟,放心不下的妻子忍不住跑去看他,只见他抱着家里的棉絮坐在一个三脚椅子上,头上脸上棉絮上都是雪,妻子轻轻为他拍去冰冷的雪,含着泪小声心疼的责怪:“你真是不要命了!”

1999年,农电体制还未改革,谢家电管站还归属政府管理的时候。有一次,公义街道变压器因负荷过大起火,公义街道近400户停电,由于是炎热的夏天,镇上的居民没有了电风扇,热得不行,出街一看,起火了。“快!找盛师傅。”

接到电话的盛恩利拿起拧开棒(绝缘杆),抱起家里的被子就赶紧去了现场,先停电,然后请围观的人帮忙找来梯子,打湿了被子,爬上梯子抱着被子一扑,火灭了,而这是他家当时唯一的一床被子,结婚被子,烧焦了。

“只要有我在,就要让乡亲邻里们好用电。”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3年,公义场镇用电户数从400户增至2700多户,哪家有个用电的问题,他都随叫随到。没有长假,不能24小时离开辖区,生病也一定要找兄弟伙代看,也从来没有去省外旅游过。风吹日晒早已习惯,尤其是夏天,每天衣服要换两三身那是常事。

记得有一次他妻子过生日,原本说好一家人好好在家吃顿团圆饭,但他外出参与抢修,做好了饭,一家人眼巴巴的等他,他却没有回来,一直到第二天他才回到家里,失望至极的妻子看到他一脸疲备,满腔的怒火瞬间化作心酸。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盛恩利有了一名特别的“义工”助手,只要是街上砍树进行通道清理,妻子马良琼都会跟着去,丈夫砍树,她帮着扶梯。

“我不能走!别说这里每家每户进出线都在我脑子里,就连他们的楼梯往哪拐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彭山供电公司曾经有两次要调他走,但他对公义街道的供电设施了如指掌,各种出线进线,开关设置他都倒背如流,若是换一个人,恐怕一两年都跑不透摸不熟,他还是一咬牙选择了留守。

盛恩利的用心付出和他那“硬核”劲儿,赢得了百姓的肯定和尊重,去年,10千伏红公线改造,不少电杆需要栽在房前屋后,涉及住户利益,场镇协调难度大,通过盛恩利与客户的沟通,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正所谓大道无形,谁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就把谁记在心里。

“爸爸,长大了,我也要像你一样去救火救水,做一名大英雄。”夕阳下,儿子盛逸在院子里调皮地转来转去,忽然,凑到盛恩利跟前说了一句悄悄话,然后有些不好意思的用小小的脑袋去顶盛恩利。盛恩利笑了,没想到平日里调皮的儿子能讲出这样的话,虽然在他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些觉得应该做的事,可是儿子的话让他有些触动,眼角里跳动着晶莹的光。

【记者手记】跟着盛师傅的脚步,我们走访了他服务的群众,他的师傅,他的儿子,他冲入火海救出的百岁老人……只想还原一个最真实、最平凡、最基层的农电员工。而没有想到的是年事已高的百岁婆婆即使记忆退去也清晰地记得自己的宝贝孙女和随叫随到、将她背出火海的盛恩利。公义镇的百姓知道盛恩利也需要帮助时,可以百人集体出动帮他寻找儿子,在涉及切身利益房前屋后栽电杆问题时,盛恩利来了,他们的心结就解开了。如果说谁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就把谁记在心里。那么我想说,盛恩利其实早已走到了百岁老人、走到了百姓们的心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