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安全生产月”教育培训暨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会

2022-06-22 18:0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6月22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认真落实省市安全工作要求,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增强安全风险识别能力,切实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6月21日,该局组织开展眉山市“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四川特协专家,重点讲授了叉车的安全管理要求、叉车使用的常见安全风险、叉车的典型事故案例及其分析,有效提高了监管人员专业监管能力。参培人员表示,相对于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叉车事故频发且居首位,本次叉车安全管理培训课程开设及时,有针对性、有指导性。

培训结束后,该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会,会上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承担了十分繁重的安全工作任务,为确保安全底线不失,各单位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坚持一抓到底。

二是要认清风险问题,压实主体责任。找准风险隐患、薄弱环节,落实落细防范措施,形成风险隐患清单和措施清单;要加强落实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突出监管流动作业设备,尤其要对人员资格进行全方位的审查。

三要突出监管重点,排查整治隐患。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重要举措,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结合属地产业发展特点,紧盯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点设备;要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定期开展风险分析研判;要督促使用单位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把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要结合汛期、暑期安全风险特点,盯紧高风险领域设备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使用单位,督促企业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升现场救援处置能力,增强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妥善回应社会关切;要充分运用信用监管手段,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析结果纳入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升安全监管有效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