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餐饮服务单位:市场监管局发来《夏季餐饮食品安全规范操作行为提示》,请收好

2022-05-24 09:5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夏季天气闷热潮湿,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逐步增高。5月23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有效预防夏季食物中毒发生,切实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该局发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规范操作行为提示》,提醒广大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行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具体内容如下:

一、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人。对违反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及要求,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等后果的,监管部门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二、强化从业人员管理。

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制度,强化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管理,在岗期间不得留长指甲、化妆和佩戴首饰,全程穿戴工作衣帽(疫情防控期间应佩戴口罩),专间操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三、把好食品原料采购溯源关。

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格做好畜禽肉及其制品的合格证明、交易凭证等票证查验和台账记录。严禁采购使用国家禁止生产经营食品。采购使用进口冷链食品时应落实相关管理要求。

四、把好食品贮存关。

严格按照“分类、分区、离地、离墙”“通风通气”“先进先出”等原则贮存食品,严格按照食品标签要求存放食品,防止出现不按规定温度存放食品和食品过期等情况。

五、严格遵循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等相关规范加工操作,强化对食品粗加工、烹饪、配餐供餐、食品留样等环节过程管理,防止交叉污染,确保食品烧熟煮透。

六、按要求做好食品留样。

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养老院食堂、工地食堂以及承接100人以上集体聚餐的餐饮单位和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应按要求做好食品留样,并做好记录。

七、严格网络餐饮配送过程管理。

严格执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各项规定。倡导使用“食安封签”和“无接触配送”服务,做好保温箱、物流车厢等工具用具清洁消毒。

八、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各餐饮单位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同时,还应当配合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和消防、用电用气、建筑安全等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