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锅炉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21-12-01 17:1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王杨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王杨 眉山频道 谭笑非)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1月30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眉山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在洪雅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锅炉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魏平川现场督导演练工作。该局特设科、特检所,洪雅县市场监管局,全市各电站锅炉使用单位等共计62人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电站锅炉超压运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演练现场,值班人员在发现锅炉超压后立即按照程序停炉泄压,打开过热器疏水阀,但蒸汽压力仍未下降。随即通过远程控制打开一二次放空阀排出蒸汽,由于远程电磁动作失败,只能通过手动开启放空阀,但二次侧放空阀又因锈蚀无法开启,导致超压蒸汽无法及时泄放,锅炉随时存在爆炸的风险。使用单位立即启动锅炉超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相关情况,同时组织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现场协调、疏散引导、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迅速赶赴现场,完成人员的疏散和救护工作。在市场监管部门应急专家的指导下,使用单位应急抢修人员对二次侧放空阀进行了抢修,确保其能正常开启,最终消除了锅炉事故隐患,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开展本次应急演练,切实增强了企业安全责任意识,有效提升了企业对突发事故的救援处置能力,也加强了锅炉使用单位对锅炉日常巡检值班工作的重视。演练结束后,企业纷纷表示今后要严格落实锅炉安全附件、阀门、开关的巡检制度,随时保证其动作灵敏有效。同时,要完善锅炉各类运行工况下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练兵于未战、防患于未然,做到程序科学、响应迅速、实施有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