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彭山这样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2021-05-10 12:11:3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丁丽娟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丁丽娟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5月10日,记者从彭山区获悉,该区医保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群众“办事难”问题

全力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针对医保大厅服务标识指示不明显,未设置填报区和休息区,咨询台引导不足等问题,制定《大厅窗口领导带班制度》《AB岗制度》,设立咨询处,统一规范大厅工作人员着装,梳理简化办理流程、增加索引标识、增印政策宣传单,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加大电话、微信、QQ办件途径,最大化方便办事群众;完善经办大厅基础设施设备,科学设置功能服务区,配置叫号机,积极推进“好差评”工作运转。

此外,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过程公开制、责任追究制,落实文明用语、五心服务;服务大厅做到门窗净、地面净、桌面净,无灰尘、无纸屑、无痰迹、无污物“三净四无”;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水平,今年举办职工业务技能培训3次,增强经办干部应知应会能力。

聚焦群众“看病贵”问题

积极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药品价格偏高,部分药品未纳入报销范畴等问题,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节约医保基金支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

根据省市药品集中采购结果,目前已完成三批次共69个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合同金额共计251万余元。药品耗材采购价格与往期相比,同比下降60%以上,单品降幅最高达96%,有效减轻患者药费负担,提高老百姓医疗保障水平。

聚焦群众“多跑路”问题

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针对医院医保报销信息不畅通,参保群众不熟悉报销手续,造成“一事多跑”现象。推出“一窗集成”服务,将所有办理事项按照流程进度集中在一个窗口,让群众一次办结,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截至目前,今年“一件事”办事平台共计服务群众1040余人次。

同时,全面实施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实行特殊门诊一站式办理,实现两家医院所有群众办事数据与区医保局窗口的实时对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持续推进区内二级医疗机构“一元挂号”便民门诊政策实施全覆盖,让慢性疾病特殊门诊群众就医便捷、少跑路。

聚焦群众“被骗保”问题

全力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针对“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违规办理医保待遇问题,以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欺诈骗保行为,加强日常稽查,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对全区171个“两定点”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规范“两定点”机构经营秩序。截至目前,内审医疗、生育待遇金额约7425万元涉及18.67万人次。

开展自查自纠定点医疗机构15家,追回自查自纠违约费用1.9万元;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0家(含村卫生站),处理违约医药机构26家(次),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4家,扣除眉山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医师年度信用积分17家,通报批评定点医药机构26家,并要求限期完成整改,追回医保基金293.6万元。

聚焦群众“无卡化”看病需求

积极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

针对参保群众购药及报销时,存在丢失或未携带社保卡等问题,加强辖区内“两定点”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接入及推广应用,开展医保业务人员培训,线上运用“两微一端”,线下印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提升社会认知度,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医保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

目前,全区114家定点药店均已开通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并将于今年9月底前实现全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100%接入医保电子凭证,满足群众“无卡化”看病需求,让群众看病更省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