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至12月底!眉山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综合治理行动

2021-05-08 15:52:1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5月8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推动建立“检监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治,有效遏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确保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该局决定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综合治理行动,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近年来日常监管、抽检监测、稽查办案、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情况,以当前存在的白酒、肉制品、蔬菜制品等重点品种滥用食品添加剂、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部分食用农产品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特殊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为突破口,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整治风险隐患,消除监管盲区,强化源头治理,做到“整治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责任约谈涉及市级及以上抽检中连续两年检出不合格食品或一年检出3批次及以上不合格食品经营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对全市4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并认真配合省市场监管局督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相关工作。

突出重点品种治理。治理食品生产环节中白酒、肉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桶装水中的突出问题,配套开展不低于120批次专项抽检监测任务;整治食品流通环节中豆制品、蔬菜制品、部分食用农产品(淡水鱼、韭菜、豆芽)中的突出问题,配套开展不低于80批次的专项抽检工作;全市配套开展餐饮具专项抽检,且不低于80批次,同时开展“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年”活动,加大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力度,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培训考核,并重点对近两年餐饮具抽检不合格的餐饮单位相关从业人员进行考核培训。

强化特殊食品监管。集中整治特殊食品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现象。持续开展特殊食品行业专项清理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行为;开展多种形式的特殊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引导公众科学认知、理性消费;结合落实“检监联动”机制,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完成特殊食品专项抽检。

助推食品行业提质。推动白酒、肉制品等重点食品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组织食品企业参与“中国品牌日”和“质量月”宣传活动,并启动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规范经营行动;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查,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示范县动态管理;推动信用监管,强化信用联合惩戒,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引导,协同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特殊食品“五进”宣传、社区“双报到”等活动,发挥宣传集群优势,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综合治理正在进行中,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整治问题为导向、明确监管目标,进一步强化结果管理,凝聚监管力量,通过大数据分析、综合研判、科学施策,集中消除当前亟需整治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牢固食品安全防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