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警惕消费陷阱!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2021-04-28 16:11:5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聚餐、购物、旅游等将成为消费热点。4月28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各类消费陷阱,安全、科学、文明、理性消费,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餐饮外卖饮食要健康

倡导消费者树立科学健康的饮食养生理念,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多吃水果、蔬菜,增强免疫力,在“五一”聚餐时,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不铺张浪费,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同时保持良好用餐习惯,进餐前注意洗手消毒,积极使用公筷公勺,提倡中式分餐。

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餐馆时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卫生好、信誉高的餐饮经营店,网购餐饮时,除上述条件外,还要做到收到食品后勿长时间存放,尽量少或者不网购冷食类、生食类高风险食品。

购买药品细看勿轻信

购买药品应到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房购买,注意查看药品外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中文标明的药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有效期等,要仔细查看药品使用说明书,处方药应在医生和执业药师指导下购买使用。

广大市民切勿听信“包治百病”“灵丹妙药”等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不要在不明网店或通过微信、QQ等方式盲目购药。

保健食品注意“四不要”

要科学、理性看待保健食品,购买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购买时仔细查看外包装标签标识产品相关信息,不要购买标签或说明书中提及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功能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声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不要购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产品;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保健食品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

按需购物消费不盲目

面对促销诱惑时,消费者要擦亮双眼、理性消费、按需购物,防范低价促销陷阱,警惕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包装说明,购物后索要有效凭证,以便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络购物尽量选择信誉度好的三方平台,不盲目购买,如对所购商品不满意,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要求商家七日内无理由退货(定制、鲜活易腐、在线下载或者已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除外)。

外出旅游安全放首位

在旅游出行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个人安全防护,乘坐汽车、火车、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要按要求佩戴好口罩,同时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

出行前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景区、景点和场馆的开放、限流要求,提前做好预约,并按要求如实申报个人真实信息,主动配合景区扫描健康码、出行码。

保留凭证维权有保障

广大消费者在“五一”假期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自身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调,依法提出合理诉求,商家拒不遵守承诺或怠于履行法定义务的,可以向商家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协组织投诉。

如遇商家存在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行为的,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