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是真爱还是套路?眉山市金融工作局送上“大礼包”教你识别

2021-04-15 13:21:1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口袋里头有海报、手册、手机支架、笔、气球、抽纸,上面都印了防范非法集资。”15日一早,家住眉山市阳光音乐广场旁的张大娘同碰见的熟人说,去买菜路上领到了一份“大礼包”。

张大娘拿到的“大礼包”是眉山市金融工作局免费发放的,4月15日当天,该局联合眉山市银保监分局,市公安局以及泸州银行眉山市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给过往市民准备了防范非法集资“大礼包”,内含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印有“远离非法集资、珍惜美好生活”的小礼品等,还现场宣传解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出台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普及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对非法集资高发重点领域进行风险提示。

“不法分子往往会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还会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媒体发布广告制造虚假声势,有些人甚至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眉山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李航介绍,非法集资一般有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四个常见手法,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认领股份、入股分红、发行或变相发行股票债券、投资基金以及售卖优惠卡、消费卡等。

“康养是非法集资高发的重点领域。”李航说,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法律意识淡薄,让犯罪分子有了可趁之机。“在群众中,特别是老年人中宣传科普如何防范非法集资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陷阱?眉山市金融工作局地方金融稳定科负责人李书毅告诉大家一条“三要、三不要”口诀,即要理性,不要侥幸;要稳健,不要冒险;要警惕,不要盲目。

“遇到让你投资的,先想想自己懂不懂,比比风险大不大,要坚守理性底线,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还可能是投资骗局,要合理评估自身承受能力,不冒险投资。收益丰厚、条件诱人、机会难得、名额有限都很可能是忽悠,一定要警惕,不要盲目‘随大流’。”

李书毅还提醒,普通群众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不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购买保险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若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一定要及时举报投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