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召开市场监管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推进会

2021-03-18 17:01:2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李洋

四川在线消息(李洋)为进一步提高全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能力和监测报告质量、优化报告结构,3月16日至18日,眉山市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推进会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召开。

会议总结了2020年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部署了2021年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化妆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食药抽检科、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人以及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市场监管与综合执法局,六区(县)市场监管局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工作分管领导、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负责人、药械化监测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是市场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眉山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体系不断完善,监测效率有效提升,2020年度,全市累计审核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表2223份,完成目标任务131.2%;可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表680份、完成目标任务125.6%;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190份,完成目标任务112%,并按时完成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季度统计上报工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了疫情防控相关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化的安全性。

会议就2021年度监测工作考核标准、监测业务、药物警戒等内容对基层监测人员进行了培训。相关业务负责人通过现场授课、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方式,围绕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现收集,记录填写、报告上报等业务要求和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组织大家参加了国家药物警戒核心技术研修班云教室的学习。

会议要求,各级监测部门务必提高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重视度,坚持“科学评价为基础,风险管理为主线,服务患者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各级监测机构为“一体”,医疗机构和生产企业为“两翼”的监测工作体系,稳步提升监测与评价能力,扎实做好“四项监测”与评价工作,切实提高全市药械化安全预警和风险管理能力,抓实抓好报告上报、哨点医院建设等重点工作。

一要积极做好专业人才引进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员监测评价水平,打造专业队伍,促进ADR监测工作开展。二要坚持稳数量、提质量,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内部流程管理,细化操作规范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监测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三要做好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分析、评价和处置工作,充分发挥预警作用,认真收集风险信号,提出风险管理措施,抓好疫情防控相关药械不良反应/事件,尤其是防疫疫苗不良反应监测,使药械化安全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四要加大宣传,提升公众知晓度,定期以健康知识讲座、设置宣传栏、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介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不良反应/事件的基本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