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接种安全!眉山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流通专项监督检查

2021-03-04 17:18:0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黄珂琦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黄珂琦 眉山频道 谭笑非)3月4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切实推进“春雷行动2021”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执法行动,保障新冠疫苗质量安全,规范疫苗使用行为,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新冠病毒疫苗流通专项监督检查,从严把关、全面排查,护航全市新冠疫苗质量安全。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系统药品监管、稽查执法及检验检测等相关领域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全省新冠疫苗流通监管培训视频会议,从监管、执法和检验检测等方面,全方位提升监管人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同时督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全面强化新冠病毒疫苗流通环节监督管理工作,守牢全市疫苗安全底线。

同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日常监管、节前检查,严格按照“春雷行动2021”相关工作要求,采取“四查看”检查方式,对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点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

一查现场,检查新冠病毒疫苗的储存、运输过程是否保持冷链,相关设施、设备运行是否良好;二查资料,检查新冠病毒疫苗批签发证明、储存记录、冷链运输记录是否齐全,温湿度记录是否完善;三查票帐,检查进货渠道是否规范,台账是否完善,有无从非法渠道购进疫苗的现象;四查实物,检查有无过期失效疫苗及过期失效疫苗处置情况记录,是否做到物、帐、票相符。

并要求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接种单位按照《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药品流通管理办法》《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重点围绕疫苗的运输储存、冷链管理、采购验收、配送接种、扫码追溯、培训宣传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督促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接种单位树牢主体责任意识,健全完善风险监测防控措施,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及时上报,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规范管理和接种人员专业培训,提升预防接种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出动检查人员210人次,检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8家次、接种单位64家次,检查覆盖率100%。目前暂未发现从非法渠道购进新冠病毒疫苗及流弊现象。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流通质量监管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督检查,动态跟踪掌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及时防控化解疫苗流通使用环节安全风险,确保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