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实体店263家!眉山强化网络订餐环节冷链食品管控

2021-01-27 16:56:2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1月27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眉山市冷链物流和外卖配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该局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从网络订餐服务提供者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两大主体着手,切实强化网络订餐环节冷链食品管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加强对网络订餐服务提供者的监督管理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服务提供者经营行为,加强网络订餐环节冷链食品管控,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重点检查网络订餐服务提供者:

1、严查“两证明一报告”。重点检查网络订餐服务提供者在使用进口冷链食品时是否有海关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和“川冷链”追溯平台信息。对无法提供证明、报告和追溯信息的,依法立案查处。

2、排查冷库风险隐患。重点检查冷库温度是否正常,操作人员个人防护是否到位,消毒工作是否规范,是否分类分架摆放,是否存在卫生死角,是否通风等。

3、排查追溯体系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经营冷链食品的网络订餐服务提供单位是否完善索证索票制度,具有冻库的网络订餐服务提供单位是否注册了“川冷链”,上传数据是否真实完整。

规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疫情防控举措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督促包括饿了么、美团在内的所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或代理公司、网络订餐配送公司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对外卖配送人员(以下简称骑手)的管控,防范疫情传播。重点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

1、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根据骑手数量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洗手液等。

2、保障骑手防护用品充足。定期为骑手分发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疫物品。

3、强化培训和宣传。定期不定期地向骑手进行培训,让骑手知悉防疫要求,具备防护意识,配合防控工作。

4、做好骑手健康管理。将所有骑手全部登记在册,保持通讯畅通,确保能及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晨检制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咽痛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和就医,并禁止上岗。组织骑手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动态管理。

5、做好应急处置。骑手在接触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应当及时主动报告公司并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

6、做好拣选和送餐环节管控。骑手在取外卖及送餐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并及时更换。需要低温或热藏的食品,要独立包装进行分隔。

7、提倡无接触式送餐。督促网络订餐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配发足够的“食安封签”以确保每份餐食封贴。在与顾客协商同意的情况下,积极宣传、尽量采取无接触式配送方式,减少人员接触。

8、做好外卖工具的清洁消毒。保持餐饮外卖配送箱的清洁消毒,配送箱破损、污秽应当及时更换。

9、做好运送车辆的消毒。对运送车辆的箱体、手把等频繁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可以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95人次,检查网络订餐服务提供者线下实体店263家,检查出问题隐患62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中对9家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商家进行下架处理,规范亮证亮照5家,责令停止营业1家。同时,进一步强化外卖配送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要求美团、饿了么、肯德基、必胜客等16家外卖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知识培训等,并组织1275名骑手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