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有关!眉山市将开展为期三年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2020-12-29 17:48:2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12月29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眉山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眉山市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为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三大工作重点

一是加大餐饮从业人员培训。依托“两库一平台”,针对餐饮服务不同岗位设定培训考核内容,实行分类培训考核,提高培训考核的精准度,全面提升餐饮从业人员素质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解决从业人员“不懂法、难整改”等突出问题。

二是规范餐饮服务水平。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过程控制等为重点,深入落实餐饮服务操作规范,鼓励公勺公筷、聚餐分餐、外卖餐食封签、无接触配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就餐安全。

三是提升餐饮环境卫生。聚焦餐饮环境卫生水平提升,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环境卫生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整洁、舒适的餐饮服务环境,有效改善餐饮消费体验。

十大工作任务

1、以人员培训为重点,强化检查和抽考,着力解决从业人员规范操作、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提升问题。

2、以餐饮后厨为重点,突出加工操作、就餐等重点区域整治,着力解决餐饮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3、以进货查验为重点,督促餐饮单位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着力解决食品安全责任追溯问题。

4、以餐饮具清洗消毒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检测和执法办案,着力解决食品安全制度执行问题。

5、以推动“明厨亮灶”、鼓励举报为重点,强化社会共治,落实奖励措施,提高举报投诉处理效率,着力解决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

6、以散装白酒、餐饮自制泡酒为重点,强化散装食品、食品添加剂等高风险品种安全监管,严禁散装食盐、醇基燃料、亚硝酸盐等进入餐饮服务环节,造成误食误伤。

7、以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为重点,强化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建立冷链食品追溯体系,落实从业人员晨检、监测等制度,防控餐饮服务领域出现聚集性疫情。

8、以线上线下融合治理为重点,开展网络餐饮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以网治网”,强化线上监测,线下核查;依托省局监测信息核查处置平台功能,提高治理效率。

9、以农村群宴为重点,落实农村群宴举办者与承办者主体责任,规范农村群宴管理,保障农村群宴食品安全。

10、以餐饮服务风险分级管理工作为重点,于2021年底全面实现风险分级动态管理。

未来三年,眉山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智慧管理”为突破,“分类监管”为先导,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监管、务实高效,完善长效制度机制,着力破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难点问题,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消费者餐饮消费安全、健康的需求,防风险、保安全、建机制、强效能,以规范助发展、以发展促转型,保障食品安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面提升全市餐饮质量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