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 开展餐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检查

2020-12-16 17:55:0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12月14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曝光了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不合格复用餐饮具情况,主要集中在“三小”及一般性餐馆里的饭碗、玻璃杯、盘子、碟子、茶杯等复用餐饮具,发现的问题是检出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等。

16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该情况,该局高度重视,迅速出击,于12月14日起,对全市范围内酒店、餐馆、小吃店、饮品店及学校食堂等所有餐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将持续至2021年1月31日。

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联动,同步出击,形成合力,将此次专项检查与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安全风险分级评定工作相结合,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对各餐饮单位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一清二洗三消毒操作规范;餐饮具消毒方式、消毒时间是否符合标准;采用化学浸泡式消毒的,消毒液比例配制是否符合要求;浸泡后,冲洗是否规范;消毒后,餐饮具的储存是否符合要求;消毒记录是否完善等6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对检查的餐饮具进行抽样检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是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但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往往容易忽视对餐饮具消毒的规范与管控,埋下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管举措,督促餐饮单位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坚决避免发生食源性食品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