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碗、玻璃杯等79批次样品不合格!眉山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2020-12-14 18:29:5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12月14日,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第8号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79批次样品不合格。

记者了解到,8号公告公布了17大类食品288批次样品的抽检结果,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罐头、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等。

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79批次,不合格样品主要集中在“三小”及一般性餐馆里的饭碗、玻璃杯、盘子、碟子、茶杯等复用餐饮具,发现的问题是检出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等。

对此次监督抽检中检出的79批次不合格样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责令违法生产经营者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并全面整改,同时依法开展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等核查处置工作。

此次公布的抽检信息只是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中的一部分。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把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摆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组织实施了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评价抽检“3项计划”,共开展食品抽检9236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384批次,检出率4.16%。同比近3年食品抽检监测数据可看出,全市不合格或问题食品逐步减少,检出率呈下降趋势。

对食品抽检信息及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信息,遵循“发布是常态,不发布是例外”的原则,坚持发布食品抽检相关信息,满足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让企业接受公众的监督,让违法者得到最严的约束,让消费者得到最好的保护。

目前,全国采取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方式主要有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评价抽检3种。

监督抽检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容易出问题的产品、环节、指标开展抽检,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彻查原因、全面整改、依法处理。

风险监测主要是对没有食品安全标准的风险因素,开展监测、分析、处理,是为了将监测与风险评估的结果作为确定重点监管对象和制定监管措施的重要依据,及时有效排查潜在食品安全风险。

评价抽检主要是通过抽检,对市场上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进行评估,用以评价某个地区的食品安全整体情况。

今年,全市的评价抽检合格率为99.3%,高于全省98%的总体水平。近三年,全市食品评价抽检合格率均稳定在98%以上,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