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耍在眉山丨夜游柳江享山水 偷得浮生半日闲

2023-03-14 14:5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曾永丽)洪雅柳江古镇景区地处峨眉山、瓦屋山腹心地带,成渝环线高速、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穿境而过,是前往瓦屋山、七里坪必经之地。

古镇史称“明月镇”,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清代中期因镇上柳、姜两姓族人合资修建了一条石板长街而易名为“柳姜场”,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建乡定名为柳江场,1988年撤乡建镇更名为柳江镇。

杨柳河从古镇中穿流而过,把古镇分成了左右两边。河面烟雨朦胧,两岸垂柳青青,“烟雨柳江”由此得名。

徐丽/摄

岁月积淀,古镇文旅资源丰富,有中西合璧曾家园、川西风情吊脚楼、访古寻悠水码头、亲水临河古栈道等特色自然景观,以及以“曾、张、杨、何”四大家族为代表的乡贤文化。

夜幕降临,杨村河两岸灯光次第点亮,一轮明月高高挂起。漫步临河栈道,穿过明清时的建筑,迈过盘根错节的黄葛古树,寻一处沧桑古朴的茶馆坐下。依靠在座位上,微风清扬,偶尔一阵雨丝飘落。在朦胧的灯火中,那夜色下深如墨玉的花溪河,不见水急湍湍,只闻水声哗哗如琴弦,这便是“烟雨柳江”的意境。

王国荣/摄

欣赏完夜色,在柳江古镇最繁华的街道走一走,从这头走到那头,大概一公里长。弯弯曲曲的,热闹非凡。卖烧烤的、卖宽面的、卖玩具的、卖莲花灯的,还有客栈,商铺,餐饮,特色小吃,像极了古时的市井街道,街上的人们络绎不绝。

张锐红/摄

每逢重大节日,“夜游柳江·魅力十夜”实景演出盛大举行,让各地游客尽情感受夜幕下的极致浪漫。古镇烟火升腾,沿河吊脚楼灯火通明,在灯光歌舞声中,整场演出以柳江古镇千年历史文化为脉络,通过独特艺术表现手段,让游客在水上实景演出中切身感受烟雨柳江的前世今生、繁华过往。

没有在古镇住过的夜晚,便是不完美的。在柳江古镇,有许多特色民宿,庭前花木满,院外小径芳,还有潺潺而流的河水。在这里住下,清晨和傍晚,避开人流,才能更立体的感受到古镇的魅力。

尹霜林/摄

城市的喧嚣,过于繁华,让人无法静心,总想找一个清静的地方洗涤一下被生活渲染的心灵,那不妨来富有江南气息的柳江古镇走一走,你会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心也自然而然平静了下来。

图据柳江古镇景区管委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