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入选《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

2022-11-23 18:1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11月22日,国家文物局召开《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发布交流会,交流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典型案例与方法经验,眉山市三苏祠作为入选代表单位在会上交流相关实践经验。

据了解,《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遴选近年来全国各地18个典型案例,涉及文物建筑不同类型、不同权属和管理运行模式,是继《文物建筑开放导则》、《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的“姊妹篇”,侧重于推广文物建筑开放利用的具体技术方法与操作路径,为各地推进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提供翔实案例和实践参考。

三苏祠位于眉山市中心城区,是北宋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的故居。祠内保存有南大门、前厅、飨殿、东西厢房、启贤堂等16处古建筑和苏家遗迹,收藏数千件有关三苏的文物文献,陈列着三苏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林,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中国古典园林精粹,世界人文旅游经典”。

近年来,三苏祠坚持保护和利用相结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原则,深入挖掘三苏祠的旅游、文化、教育资源,切实抓好文物保护维修、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教育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三苏祠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程荣获“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称号”。201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荣誉证书。先后被评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交流基地、四川省文旅融合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荣获四川省政府“金熊猫”奖等奖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