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6条“赏秋”线路带你畅游眉山

2022-09-06 16:1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金秋漫山层林染,最是游人如织时。秋天是一年之中最为绚烂多彩的季节,赤橙黄绿,都盛装登场。9月6日,眉山市文广旅局推介“东坡邀约 秋游眉山”精品线路6条,欢迎大家来眉山度过一个诗意、浪漫而幸福的中秋。

穿越盛世水街

线路1——“东坡醉月 诗意眉山”赏月之旅

三苏祠—中国泡菜城—蟆颐山—桂花湖—尚义镇龚村—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东坡商业水街

线路特色

来眉山,就会离苏东坡再近一点,中秋最浪漫的事情莫过于在东坡故里对话东坡,感受“东坡醉月地,大宋不夜城”的诗意浪漫。

走进“三苏故居”三苏祠,跟着大宋最好玩的人,打卡满是桂花香的苏家古典园林。品读东坡诗词、聊亲情叙旧谊、品桂花糕迎中秋……畅享东坡家里的味道,续千年不变的思念,感悟月光所照之处皆故乡的意境。在此你能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千年偶像的诗词、人格及三苏家风家训的魅力,感悟苏东坡的乐观豁达和潇洒豪情,更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舒适心境。

东坡家桂花糕(邱江涛 图)

游中国泡菜城,打卡全国唯一的泡菜博物馆,品东坡泡菜,学做手工泡菜,乐购各种风味的泡菜,领略中国泡菜之乡的风采。

登蟆颐山,观东坡举杯邀月雕塑,感受苏东坡“举杯邀明月,把酒问青天”诗词的魅力;还可鸟瞰眉山城市新貌,感受陆游笔下的“蜿蜒回顾山有情,平铺十里江无声”的玻璃江诗意美景;进重瞳观怀古祈福,寻味东坡童年游蟆颐山美好又充满乐趣的生活。

游桂花湖,体验各种有趣好玩的游乐项目,游园赏花品美食,感受乡村户外拓展的魅力。

走进尚义镇龚村,徒步游新农村、赏荷塘,住寻隐酒店,品乡村美食,体验乡村采摘种地乐趣,感受东坡田园生活。

徬晚时分,漫步“眉山城市会客厅”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登远景楼赏月品茗,观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以及东坡外滩迷人夜景;夜游打卡“网红”东坡商业水街,感受古今穿越的盛世繁华;品东坡肘子、东坡鱼、龙眼酥等天府旅游美食。观城市夜景庆团圆,深度体验在东坡老家过中秋的别样快乐。

景点咨询:三苏祠博物馆028-38220188、中国泡菜城028-38588678、蟆颐山028-38687079、桂花湖景区028-38601777、尚义镇龚村028-38555987、东坡城市湿地公园028-38519522、东坡商业水街028-38202757。

瓦屋山

线路2——“山水洪雅 中国养都”生态之旅

青杠坪·茶客空间景区—柳江雅女艺术村—柳江古镇—高庙古镇—雅女湖有机农庄—瓦屋山雅女湖—瓦屋山景区—七里坪旅游度假区

线路特色

走进生态大氧吧——洪雅,这里山美水美,花香酒香,果甜饼甜,日圆月圆,人好景好,畅游寄情于这方广袤的青山绿水之间,度过一个特别的中秋假期,必将收获满满。

打卡青杠坪·茶客空间,登高尽享洪雅城乡美景,还可品茗养心,赏万亩茶乡,体验茶文化魅力。在这里,亲朋围坐庆中秋,品尝洪雅传统手工月饼“罗坝月饼”,留住洪雅的中秋味道。

走进柳江雅女艺术村,赏荷花、下田打谷子,感受农耕文化;品田园火锅、柴火鸡,还可享荷塘户外烧烤;傍晚在荷塘月色中欣赏乡村夜景,晚上入住火车民宿,一边听着小河潺潺流水声,一边伴着清脆蛙声进入梦乡,笑脸映着幸福,静享田园乡村过中秋的惬意和舒适。

游柳江古镇,走青石板路,逛老街,进曾家园,坐美人靠,吃万岁凉粉、九大碗,打望烟雨柳江山水秋色。

到高庙古镇,沿着古老的青石板路,逛错落有致、布局奇特的老街;赏一线天、小天井四合院、古建筑、吊脚楼;体验老街赶集乐趣,品尝高庙白酒、米花糖、生态老腊肉;探访铁索桥、花溪源、二峨山,享受如世外桃源般的古镇隐居生活。

打卡雅女湖有机农庄,逛森林小道,远眺瓦屋山层峦叠嶂的山间美景;采摘品尝有机果蔬;夜宿星空房或特色小院民宿,欣赏森林青山间的中秋圆月,数着星星进入梦乡;乘船畅游雅女湖,观瓦屋山绝美山川湖中倒影,欣赏高山湖泊绝美风光;金花桥绿营地感受露营乐趣;体验瓦屋山漂流的惊险刺激。

登瓦屋山,徒步游双洞溪,观鸟逗猴;乘索道,欣赏山水如画风光;山顶穿越原始森林,畅享初秋的清凉;欣赏壮观的兰溪瀑布,观日出、云海、佛光,体验原始森林康养度假秋游乐趣;到复兴村感受原汁原味的耍锣鼓和羌楚文化,感受童话森林的浪漫。

到“天然氧吧”七里坪,康养小镇喝茶品茗,森林禅道禅修养身,房车营地露营钓鱼,露天温泉泡汤养身,临河栈道赏景亲水,七里坪漂流体验激情,感受森林秋游度假之趣。

景点咨询:青杠坪·茶客空间景区028-37489888、柳江雅女艺术村028-37559666、柳江古镇028-37526732、高庙古镇028-37546420、37546939、雅女湖有机农庄028-37536999、18200279287、瓦屋山雅女湖游船028-36598888、瓦屋山景区028-36598888、瓦屋山漂流028-37548999、七里坪旅游度假区028-37566667。

线路3——“问寿彭祖 登高望月”探秘之旅

彭祖山—红色家风馆—古堰新桥

线路特色

到“中国长寿之乡”——彭山,爬一爬“中华养生文化第一山”彭祖山,登九九长寿梯;去彭祖书院颂诗品茗,在彭祖祠瞻拜彭祖寿星,在彭祖墓烧香祈福;观“世界罕见的双佛摩崖造像”齐山双佛,登顶不老阁,360度眺望远山,欣赏彭祖山神秘奇绝、举世无双的天然太极地貌;采气场学练彭祖太极,修生养性;游园聆听导游讲解彭祖三大长寿养生术,学习寿星长寿的养生方法,膳食术馆品养生美食,感受彭祖长寿养生文化魅力。

到革命先驱郭祝三、郭祝霖长期生活革命之地,瞻仰聆听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

游古堰新桥,欣赏古堰田园风光、体验农事、采摘火龙果,感受彭山别具特色的都市近郊乡野生活。

景点咨询:彭祖山景区028-35065777、红色家风馆15281403322、古堰新桥火龙果采摘13518189715。

线路4——“享水运动 都市近郊”亲子之旅

黑龙滩景区—火车来斯—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仁寿湿地—天府茶灵谷景区—诺伊谷景区

线路特色

游“川西第一海”黑龙滩,观千岛风光,欣赏如水上盆景般的岛屿风光;打卡黑龙滩大坝,走进陈列馆,学习了解黑龙滩水库及灌溉系统建设故事,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黑龙滩精神;选一家临湖美食店,一边品尝独具特色的黑龙滩全鱼席,一边欣赏山水湖景。

打卡火车来斯,感受沉浸式火车主题文化乐园,参与体验火车嘉年华、火车滑道、千寻的火车、环湖小火车、丛林越野等火车主题游乐项目。

入住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逛鲜花小镇,打卡无边际游泳池,感受都市近郊戏水度假乐趣。

游仁寿湿地,绿道骑游,观湖景,夜赏仁寿湿地音乐喷泉,感受魅力仁寿城市新变化、新气象。

打卡天府茶灵谷,游园登山健身,体验森林游乐、山地嬉水及各种特色亲子游乐项目带来的刺激和快乐。

到诺伊谷景区,品味云栖慢境咖啡厅的泰式火锅,还可在中餐厅品尝烧烤、香肠腊肉、传统自然种植的有机蔬菜和原生态无污染环境下散养家禽的健康美味,还能体验露营、户外拓展、果蔬采摘,并解锁特色度假房。

景点咨询:黑龙滩景区028-36301129、火车来斯028-36286735、黑龙滩环球融创天堂洲际酒店028-36689999、仁寿湿地028-36266377、天府茶灵谷景区028-36660066、诺伊谷景区028-36709015。

丹棱新晋网红打卡点“桔香稻田”

线路5——“相约丹棱 寻觅乡愁”欢乐之旅

老峨山—桔香稻田—幸福古村—大雅文化旅游景区

线路特色

到中国桔橙之乡——丹棱,登“禅度佛国”老峨山,山下走玻璃栈道、乘船游湖,山中观景揽胜、祈福许愿,登上金顶,体验一览众山小的魅力,下山品丹棱冻粑、茶香老腊肉、丹棱凉拌鸡等特色美食。

打卡“桔香稻田”,走在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稻田中,可体验稻谷丰收、畅享田园小火车、拍美照、欣赏稻田艺术和田园风光。

游“幸福古村”,慢悠悠逛古村寻乡愁,看老屋、石头路、夫妻树、盐铁古道,采摘鲜果,打卡“上房揭瓦”,在民宿休闲赏月聊天,幸福里书屋看书品茗,感受苏轼笔下“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的舒适乡村生活。

登大雅堂,开启大雅文化研学之旅,穿汉服、行礼仪、学拓印、写书法、诵诗词,赏古建筑园林景观,感受千年大雅文化遗风,还可游白塔公园,品丹棱冻粑、白宰鸡、石磨豆花等特色生态美食。

景点咨询:老峨山景区028-37287222、幸福古村18583832414、大雅文化旅游景区028-35093646。

国际竹艺城(青神县文广旅局供图)

线路6——“东坡初恋地 竹韵青衣城”浪漫之旅

国际竹艺城—竹里巷子—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江湾神木园—唤鱼公园—中岩景区—汉阳湖景区

线路特色

在眉山寻一处最浪漫的地方,那一定要去青神,感受苏东坡初恋地之浪漫。

青神有着“中国竹编之乡”的美誉,是国际竹编艺术的摇篮。来此必打卡国际竹艺城。欣赏建筑形似竹篮的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国际竹艺中心;打卡像竹扇的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游览像竹笋的云华竹旅竹编博物馆,欣赏竹编艺术精品,向国家级非遗大师学竹编技艺;观“国宝”大熊猫,逛竹里巷子、竹里院子、竹林湿地等都市近郊乡村旅游新产品;还能品东坡竹全席。

进江湾神木园,欣赏园林景观和建筑艺术,打卡神木馆,观沉睡千年的超大乌木和乌木根雕艺术精品,科普乌木及根雕知识,体验根雕艺术的神奇魅力。

游唤鱼公园,享亲子游乐,骑游欣赏岷江两岸乡村风光,夜赏如梦如幻的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感受青神城市新夜景。

到中岩景区,在下寺,观岷江美景,品中岩烤全羊;沿着清溪涧道而上,在唤鱼池畔重温东坡和发妻王弗唤鱼联姻之趣;在中寺,打卡长廊千佛、仙床凌虚、玉泉流杯,寻幽怀古,观景览胜,寻找苏东坡与王弗初恋的浪漫遗迹;在上寺,打卡中岩主峰慈姥峰、平台伏虎、灵岩石笋、一线天,翠微远眺感受古中岩的静谧清幽和奇秀风光。

青神中岩风景区(青神县文广旅局供图)

到汉阳湖景区,乘船欣赏岷江两岸秋景,体验亲子采摘农耕生活;品汉阳花生鸡、汉阳野鸭蛋、枕头粑、老腊肉等青神特色美食;夜宿忆村帐篷酒店或特色民宿,枕湖而眠,望月思东坡,慢下来感受忆村的禅意和闲适。

景点咨询:国际竹艺城028-35080709、江湾神木园028-38829999、中岩景区028-38853058、汉阳湖景区028-38967999。

眉山美食推荐

东坡区:东坡肘子、东坡肉、东坡鱼、东坡泡菜、东坡烤鸭、东坡宴、龙眼酥、桂花糕、九大碗、修文老鸭汤、酸菜豆花鱼、红糖软粑、东坡手抓饼、老坛酸菜水饺。

东坡桂花红茶

彭山区:彭山甜皮鸭、彭祖养生宴、长寿漂汤、天下第一羹、烧肥肠、石磨豆花、观音葡萄、猕猴桃、火龙果。

仁寿县:黑龙滩全鱼宴、生态鱼火锅、仁寿羊肉汤、羊肉火锅、文宫枇杷宴、曹家贡梨宴、斗鸡公火锅、干巴牛肉、仁寿芝麻糕、曹家梨。

洪雅县:洪雅雅鱼、钵钵鸡、藤椒鸡、藤椒鱼、瓦屋山老腊肉、瓦屋雪芽红烧肉、洪雅碗碗羊肉、瓦屋山泉水豆花、洪雅蒸饺、刷把笋、叶儿粑、九大碗。

洪雅美食

丹棱县:丹棱冻粑、丹棱干拌鸡、花生烧鸡、大雅烧白、丹棱生态羊肉、丹棱老腊肉、大雅长寿面、米豆腐、土鸡蛋、葡萄、脆红李。

青神县:青神东坡竹宴、汉阳棒棒鸡、汉阳花生、汉阳野鸭蛋、中岩烤全羊、笋香无刺鲫鱼、青神腊肉、枕头粑、青神翠红李。

眉山土特产推荐

东坡味道系列:东坡泡菜、眉山调味品、东坡烘肘、东坡饼、龙眼酥、桂花糕、桂花红茶、三苏祠文创冰淇淋等。

生态美食系列:彭山甜皮鸭、仁寿芝麻糕、干巴牛肉、花生酥、曹家梨膏、洪雅风酱腊肉系列、瓦屋山岩蜜、野生天麻、雪山笋、土鸡蛋、藤椒油、钵钵鸡调料、丹棱冻粑、有机大米、火锅底料、汉阳花生、汉阳鸡、汉阳鸭蛋、青神枕头粑等。

时令水果系列:观音葡萄、彭山猕猴桃、火龙果、仁寿曹家梨、丹棱翠红李等。

茶饮酒水系列:苏东坡酒系列、东坡绿茶、彭祖养心茶、八百寿酒系列、仁寿枇杷汁饮料、洪雅有机茶叶、高庙白酒、峨山老窖、果小酒、老峨山圣山仙茶、青神竹乡人茶等。

东坡文化系列:东坡宋笔、翰林学士笔、东坡诗词线装书、东坡盖碗茶具、三苏祠文创产品、大雅堂文创产品、幸福古村文创产品、彭祖祖文创产品等。

非遗产品系列:青神竹编、刘氏匾联木刻工艺品、谢氏木雕工艺品、钦斋泥塑工艺品、仁寿聚艺彩陶、洪雅雅纸等。

工艺制品系列:仁寿琅玉瓷器、仁寿手工线织毛线花、丹棱观鸟镜、青神乌木制品、斑布纸、汉阳拐杖、洪雅竹钢工艺品及家具等。

眉山住宿推荐

(图片由眉山市文广旅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