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出四条“寻找苏东坡”主题研学之旅线路

2022-08-24 18:1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为全面做好东坡文化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提升“安逸四川”文旅品牌和“东坡文化”影响力,拉动四川文旅市场消费,日前,四川文旅厅围绕东坡文化策划推出“寻找苏东坡”主题研学之旅线路,为广大游客提供研学旅游新体验和新感受。

线路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文化研学之旅线路

线路设计

“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门前两丛竹,雪节贯霜根”,苏东坡的生活和诗文中随处可见竹,竹也凸显了苏东坡性格中“风来竹自啸”的傲然自若。四川竹林面积位居全国前列,现代竹产业基地达千万亩以上,竹材制浆产能占到全国70%,拥有道明竹编、青神竹编等众多国家级非遗和蜀南竹海等一批竹林景区。通过“串竹成线”,打造靓丽竹旅游线路,在研学中体会苏东坡对竹的喜爱和达观气概、率真挺拔、不畏霜雪的美好品格。

线路行程

第一天:成都—崇州道明竹编—青神国际竹艺城—特色竹宴—夹江大千纸坊(夹江造纸、夹江年画)

在崇州道明竹艺村可以了解国家级非遗“道明竹编”,寻访竹与建筑的完美融合——竹里。在青神国际竹艺城领略悠久的竹编文化发展史,赏竹编艺术精品,走进非遗竹编讲堂,了解竹编文化和基本编织手法,动手制作竹简、纸鸢,品尝特色竹宴。在夹江大千纸坊园区,可实地参观手工造纸生产车间,了解手工造纸历史、原材料、工艺,亲手抄捞纸张,学习拓印国家级非遗“夹江年画”。

第二天:夹江—宜宾—蜀南竹海—江安竹簧

漫游世界上集中面积最大的天然竹林——蜀南竹海景区,在竹林中穿梭,听流水叮咛,看竹林飞瀑,还可参观竹簧博物馆,零距离感受国家级非遗江安竹簧,了解竹簧起源、发展历程。

第三天:宜宾—眉山三苏祠—成都

三苏祠内庭园红墙环抱,绿水萦绕,古木扶疏,翠竹掩映,形成“三分水二分竹”的岛居特色,参观三苏祠,可看祠内建筑、陈设、楹联、题记,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缅怀三苏父子,敬拜文豪,传承东坡文化。

线路二:“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三苏故事研学之旅线路

线路设计

“门前万竿竹,堂上四库书”,位于眉山的苏家,一个普通家庭,却成就了“一门父子三词客”的辉煌,这样的罕见成就,与苏家良好的家风家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本条线路将沿着苏东坡成长的轨迹,探访眉山三苏祠、蟆颐山重瞳观等地,聆听三苏故事,寻找教育启迪,探索家风家教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

线路行程

第一天:成都—中岩景区—蟆颐山—眉山

游中岩景区,触摸苏东坡年少求学之地,闻东坡唤鱼联姻之趣,欣赏浪漫竹里流荧。蟆颐山自唐以来一直为眉山胜境,据相关文献及苏洵文章记载,此地为苏洵求子(得苏轼、苏辙二人)地,每当夕阳西下,江上渔歌唱晚,可观古眉州八景之“蟆颐晚照”“江乡夜月”。

第二天:眉山三苏祠—苏氏墓地—成都

游览三苏祠,观古典园林风光,赏碑亭书法真迹,饮水思源,学习东坡精神及三苏家风家教,拜东坡、品东坡、读东坡、写东坡、画东坡,感受东坡文化魅力。苏氏墓地是苏洵程夫人合葬墓、苏轼苏辙兄弟衣冠冢和王弗墓地,是眉山历来缅怀三苏、祭祀先贤的地方,也是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此可祭拜三苏,传承三苏文化、弘扬东坡精神。

线路三:“人间有味是清欢”舌尖上的东坡美食研学之旅线路

线路设计

“日啖荔枝三百颗”“正是河豚欲上时”“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在美食家苏东坡的笔下,所食之物皆可文章。无论苏东坡身处何种境地,这些大快朵颐向来是舒适而惬意的,与苏东坡有着直接关系的美食更是不在少数,如“东坡肉”“东坡豆花”“东坡肘子”等。本条线路依托四川饮食文化,聚焦天府美食料之奇、技之巧,体味川菜博大精深,开展寻味舌尖的东坡人文之旅,体会苏东坡对美食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悟。

线路行程

第一天:成都—川菜博物馆—眉山水街

前往世界上唯一以菜系文化为陈列内容的活态主题博物馆——川菜博物馆,通过参观讲解川菜历史、川菜原材料、加工工艺、亲手制作等环节,亲身体验川菜的魅力。打卡集水上演艺、扁舟夜游、特色美食、文化创意零售等业态于一体的“网红”眉山水街,体验夜游东坡的丽江滨水风情。

第二天:眉山—中国泡菜城—东坡宴—眉山三苏祠—成都

游览国内首家以泡菜为主题的专业性博物馆——中国泡菜博物馆,感受省级非遗东坡泡菜的悠久历史、独特工艺,到泡菜企业学做手工泡菜,品东坡泡菜宴、东坡肘子等美食。游览三苏祠,既可欣赏园林风光之美,又可沐浴诗词文学之馨香,还可在眉山老城区品味地道东坡美食。

线路四:“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东坡诗词研学之旅线路

线路设计

苏东坡追寻杜甫遗迹,曾手书姿态横生、墨韵生动的《杜甫堂成诗卷》。苏东坡在母丧服毕后,顺岷江、长江而下出川。“但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一句诗作让苏东坡成为乐山旅游的形象大使。顺水而到宜宾时,苏东坡写过《过宜宾见夷牢乱山》“朦胧含高峰,晃荡射峭壁”。“佳酿飘香自蜀南,且邀明月醉花间,三杯未尽兴尤酣”,描述的就是苏东坡与泸州美酒的故事。本条线路跟随苏东坡的诗句与足迹,前往眉山三苏祠、杜甫草堂、泸州老窖旅游区、乐山大佛等地,开启一段寻访东坡诗词中的精彩旅程。

线路行程

第一天:成都—杜甫草堂—泸州老窖旅游区—泸州

体验杜甫草堂博物馆的文墨飘香,游览花径、碑林、茅屋、水榭,了解杜甫的生活故事,拜谒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随东坡诗词,到泸州老窖旅游区参观“1573国宝窖池群”和国家级非遗“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品味苏东坡诗词中的佳酿。

第二天:宜宾—滨江公园—蜀南竹海—乐山

在宜宾滨江公园,瞻仰苏东坡和黄庭坚雕像,感受苏东坡和黄庭坚亦师亦友、惺惺相惜、志同心和、患难与共的伟大友谊。苏东坡曾作诗赞竹“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在蜀南竹海游筏仙女湖,徜徉竹林道,赏丝竹之乐,看清风挽竹,感受竹海的婀娜多姿。

第三天:乐山大佛—眉山三苏祠—成都

在乐山大佛景区,参观与苏东坡相关的苏园、载酒亭、东坡楼等景点,欣赏苏东坡诗碑和其手书的《醉翁亭记》。到三苏祠,可饱览书画、碑帖、器物等珍贵文物,从不同的视角了解苏东坡的文学、书法、艺术、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生命价值、人格魅力。

(来源:四川省文旅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