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走进仁寿,打卡五处国家级重点文物

2022-06-22 18:0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仁寿县是四川省文物大县,共有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46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5处,省级文物11处(其中黑龙滩农田水利工程2处已合并为一处进行统计),市级文物51处,县级文物76处,文物点323处。

今天,一起走近仁寿,打卡5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牛角寨石窟

牛角寨石窟位于眉山市仁寿县高家镇,现有造像101龛1519尊,碑记一通,分布在牛角寨、坛神岩近两万平方米的范围内。牛角寨有造像46龛1134尊,以佛教造像为主;坛神岩造像55龛385尊,以道教造像为主。

牛角寨石窟中最为人知的是牛角寨大佛。牛角寨大佛又称高家大佛、仁寿大佛等,造像始凿于唐代,延续至宋。

甘泉寺

甘泉寺位于仁寿县禾加镇,是我省仅有的几处明代斗拱古建筑,于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甘泉寺建成之初占地134亩,寺周围有围墙,现围墙大部分已毁,仅存400米,围墙上嵌有乾隆五十三年修缮甘泉寺的石碑一座。

历经变迁,甘泉寺现仅存大雄宝殿一座、部分厢房、部分石刻和部分石围墙保存完好。大雄宝殿,斗拱精致,经柱材质特殊,防潮性能极佳,四壁内外明代、清代壁画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双堡牌坊

仁寿双堡牌坊,建于清代光绪年间,是当时朝廷批准修建的节孝牌坊。时至今日,上面的雕刻大体保存完整,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双堡牌坊,坐南向北,两坊相距44.5米,上下对列,一条南北走向的石板大道贯穿其间。两座石牌坊风格相似,均为四柱三开间,三重檐歇山式屋顶,上面遍布250多幅戏文和民间故事及花卉的镂空雕刻,精美至极。

能仁寺摩崖造像

能仁寺摩崖造像位于眉山市仁寿县新店镇,能仁寺现存造像分布在原“罗汉堂”右侧山壁,在长29米,高6米的范围内共28龛。其中大佛三龛,均为主像,结跏趺坐于须弥座上,大耳垂肩、面部圆润、双目微睁、鼻正直、颈有蚕纹,或者圆领袈裟,或着袒右肩式袈裟、衣褶少而粗、褶纹线条阴刻,或直式或呈阶梯式。

冒水村摩崖造像

冒水村摩崖造像位于眉山市仁寿县虞丞乡大佛沟。该造像雕刻于大佛沟中一块巨大的石头之上,有造像8龛共22尊,另有碑记一通,题记一处三则,大部分完整。其中,3号龛是这组造像的主龛,叫做“世尊讲法图”。

“世尊讲法图”坐北向南,释迦佛站高5.1米,头高1.35米,肩宽1.4米,赤足而立,世尊穿的是一件双领袈裟,宽袖垂于手下,似有临风飘逸之感。右拇指扣无名指,作询问状,微侧身向左,好像正对着左下侧的弟子迦叶讲法。释迦佛左侧刻弟子迦叶,站高2.2米,肩宽0.88米,光头,仰面敬视释迦佛,身穿单领袈裟,双手抄于胸,脚穿僧鞋站在素面台基上,仰面敬视世尊作回答状。

(图据眉山市文广旅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