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夜游,打开眉山水街文旅融合新思路

2022-05-25 17:1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张蒙

眉山水街的演艺活动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打卡地点:眉山穿越盛世商业水街

地标简介:穿越盛世商业水街位于眉山东坡岛中央腹地,总投资约13亿元。项目全长390米,占地面积超5.5万平方米(83.1亩),商业经营面积约5.1万平方米,一期运营商家约170家。二期穿越乐天商业水街全长420米,预计将于2024年呈现。

仿古街区比比皆是,大众似乎逐渐产生了“审美疲劳”。然而在眉山,一条人工打造的近400米长的“穿越盛世商业水街”,却打破了人们固有的印象。

眉山水街以丽江滨水风情为蓝本,东坡文化为内涵,唐代、宋代古韵建筑为载体,集文化、旅游、购物等业态于一体,目前已成为眉山响亮的文旅新名片,吸引着各方游客前往。近日,记者走进眉山水街,在穿梭中寻找其“蹿红”之路。

眉山水街一角

复古环境丰富业态,满足游客多种需求

晚7点半,华灯初上,记者穿过“穿越盛世”牌匾,来到眉山水街繁华的商业街。河流与建筑互相搭配,蜿蜒曲折,亭台楼阁、白玉拱桥和泛着光亮的树,让整条水街灯火通明。

眉山水街围绕两个主题打造,“穿越”是水街复古的建筑布景,“盛世”是水街热闹的氛围烘托。“整体建筑风格根植于眉山的历史文化。”眉山水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水街建筑包含多种风格,既有庄重大方又有清雅柔逸,借苏州园林景观特点“移步换景”。

同时,水街依水而建,以水造景。一条条小船交错往来,夜间搭配灯光,以及水上舞台和街区内的演艺活动,呈现出“夜色阑珊迷人,桨声灯影悠然”的景致。

眉山水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水街整体业态丰富,有创新零售、文创产品、特色餐饮、主题酒吧、文化民宿类等170余家商铺,充分满足消费需求。

几位穿着汉服的年轻人,出现在水街的“泊渡仙坊”码头。“吸引我们的不仅是餐饮和娱乐项目,还有古朴的景致和氛围。”市民李嘉表示,临近周末与爱好汉服的朋友一起来逛古街,顺便吃一顿夜宵,满足了大家多方位的需求。

聚焦文化内涵,打好“体验”“沉浸”牌

眉山穿越盛世水街突然蹿红,超出了开发商的预期。

“偶然的后面都有必然。”穿越盛世策划宣传总监王勐涛表示,旅游必须到现场才有体验,如何吸引人气才是开发的重点。“水街就是一个人气‘发动机’,让街区成为吸附人的平台,有了人,商家的生意自然好做。”

水街集水上演艺、扁舟夜游、特色美食、文化创意零售等为一体,让文化变得有感知、可体验、能沉浸,以文化内涵带动产业发展,这也是项目成功的一大关键要素。

作为眉山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火起来的水街,还带动了眉山全域旅游协同发展。以眉山三苏祠为例,目前日均游客量相较水街投入运营前上涨了140%,日均旅游综合收入上涨了170%。眉山周边还有很多景点,也一样感受到了“水街效应”。

未来,水街还将不断升级特色文化活动,提升娱乐化、生活化的属性,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感受眉山文化底蕴。“加快水街整体打造,与眉山文旅更好的结合,助力眉山文化走向全国。”王勐涛说。

图片/视频来源 :眉山穿越盛世商业水街管理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