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产业新活力!青神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2-05-17 12:1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国际竹艺城被评为全省二十大文旅项目,竹里院子被评为全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兰沟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岩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青神竹编小镇被评为全省首批特色小镇……

如此优异成绩的背后,是青神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致力于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的不断探索与创新。近年来,青神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文旅共兴,促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竹里巷子 牵起“竹字头”文旅链

出青神县城西南,思蒙河畔,一片田园风光,其间散布着国际竹文化中心、中国竹艺城、竹林湿地公园、竹里海棠等一大批旅游景点,作为“后起之秀”的竹里巷子,是青神人心中的“神来之笔”,它将所有的“珠玉”串联起来。

竹里巷子一期项目的建成,时值2020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召开之前。仅仅两个月时间,青神县就让竹里巷子一期全貌呈现,并亮相2020年11月“竹博会”。项目没有大拆大建,而是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竹里系列餐饮、竹艺、茶艺、民宿、小吃等旅游业态,让中外嘉宾赞赏不已。

2022年1月,竹里巷子二期完成所有业态改造并投用,打造了乡村运动场、古树院坝、自然课堂等,引进美学馆、民宿、咖啡馆等数十家独具特色的业态入驻。

现在,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为契机,竹里巷子三期建设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中。

如果说一期项目“链接”中国首家竹林湿地、中国首家竹居体验主题酒店——竹里院子,二期项目“链接”1300亩竹里海棠公园,那么三期项目则把国际竹艺中心、国际竹艺城、熊猫馆以及即将建成投运的青神竹里萤光·萤火虫艺术馆“链接”起来,形成组团集群优势,让游客“睡一晚、玩两天”成为方向。

竹里巷子三期项目建成,不仅是各个景区的“链接通道”,其本身规划建设的休闲游道、景观休闲体验空间、观景廊道、竹艺种植池、景观构筑物网红节点、竹林节点、游憩空间、休闲景观场地、竹林通道让游客大饱眼福,精致望野营地可以接纳来自全国各地的房车旅游者,让自驾游客在青神“有个家”。

“经过周密的策划与前期准备工作,三期建设即将启动,开车过来营地扎营、在方圆一公里内,可以体验竹编艺术、白天看熊猫、晚上赏萤火虫,游客将在青神度过充实而难忘的两天一夜。”青神国际竹艺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精准吸引目标群体 “城市会客厅”迎来首次“蝶变”

忙碌一天,带孩子到唤鱼公园走走,吹吹江风,赏红花绿树,已经成为青神人生活的一部分,然而作为城市会客厅的唤鱼公园,发展的脚步并不止于此。

在位于唤鱼公园最北端的青神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文旅投”)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谋划,准备引入建设众多文旅项目,将唤鱼公园这个“城市会客厅”更上一层楼,打造得更加魅力出众,吸引更多来自全川、全国的游客。

基于唤鱼公园本身自带的苏东坡王弗初恋“流量”,文旅投将面向情侣、夫妇群体,推出婚恋创意景点。景点主体建筑将以初恋文化为魂,以婚姻登记处为载体,打造特色婚礼服务、婚纱展览、户外主题草坪婚礼、孕婴产业等一系列配套设施。

面向喜爱美食的游客,文旅投将重点打造老河街这一品牌,老河街商业核心区由老河街保留建筑改造而成,一直延伸至岷江江堤,赋予商业文化功能,并带动区域氛围,让商业、水、空间形成很好的互动。高端餐饮、地摊市集、吃喝玩乐购一条街搞定;“特色环境”“高颜值”“新潮流”将成为老河街的标配。

面向户外爱好者,文旅投将在唤鱼公园合悦湖周边定期推出天幕啤酒节、草坪音乐会等品牌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

最让人期待的是,文旅投即将在唤鱼公园C区推出的以“亲子”为主题的游玩区。区域以水为主题,集休闲、娱乐、户外运动为一体,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游乐天堂,更是男女老少皆适宜,可一年四季游玩的亲子休闲娱乐项目。区域内设有一系列冒险游乐活动项目,畅玩室内竞技游戏,专享儿童餐厅,让大人小孩都能尽情体验亲子生活新时尚。最为特别的是全市首个多层游乐综合体,其中包括的餐厅、滑水道、游乐场将让游客眼前一亮、流连忘返。

对于文旅投来说,脚步不仅限于此。“从唤鱼公园的打造开始,我们将顺江而下,在多个点位分别打造观萤、水上运动、古镇游等文旅项目,打造80里最美岷江航线、让青神成为全国闻名的旅游目的地。”文旅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生态打底城乡融合 乡村旅游项目全域绽放

“‘五一’期间,人气爆满,吸引了周边大量的游客。”在西龙镇万沟村新建成的“萌宠乐园”,山羊在园内巡游、鹦鹉飞到游客肩上与大家互动、池中锦鲤不停吮吸着游客手中的奶瓶,乡村游赚足了人气。

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进程中,万沟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茶语原乡”为核心,全力打造茶研学基地,实现生产、采摘、观光、研学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业态,2022年3月,万沟村利用良好的自然风光、集体闲置房屋及鱼塘等优势,吸引了“萌宠乐园”项目落户,为集体经济发展融入新动力。

据悉,“萌宠乐园”项目业主曾经在竹里巷子成功打造“熊猫印象”文旅项目,这次将成功经验又带到了西龙镇,继续打造“萌宠乐园”,看中的就是青神县良好的旅游产业发展氛围。

“两个月的时间就将项目建设完成,离不开万沟村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设施,争取在‘六一’假期再火一把。”“萌宠乐园”业主告诉记者。

从春天看樱花、看玉兰花、吃樱桃、钓龙虾,到现在看萌宠、看墙绘、摘蓝莓,在乡镇层面,西龙镇旅游项目可谓是遍地开花。

“近年来,西龙镇的高速路、高铁陆续建成,坐拥‘双高’优势,西龙镇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的过程中格外有底气、有信心。初步统计,西龙镇境内已经有13处乡村旅游项目,而这些项目在川渝地区也已经小有名气。”西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努力,把西龙的乡村旅游“龙头优势”做出来。

西龙镇的旅游项目“遍地开花”,仅是青神县乡村旅游全域绽放的一个缩影。在当下火起来的自驾游、短途游、乡村游背后,要让交通、生态本底、营商环境的优势在青神新一轮旅游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汉阳镇的古镇打造,再到瑞峰镇的萤火虫旅游,从白果乡的柑橘采摘,再到青竹街道的竹编体验,青神县的乡村旅游已经处在厚积薄发的初期。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青神县旅游产业从点到面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态势,虽受疫情影响,但所有从业者都充满信心,大家努力建设、完善服务,期待大环境进一步向好,期待行业进一步恢复与发展。

大美青神,未来可期。

(图片来源: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