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文化融合 三苏祠博物馆推出《博物馆里的文物课》直播课

2022-04-29 21:0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4月29日,《博物馆里的文物课》在三苏祠博物馆式苏轩正式开课。本次课程采取直播的形式,分为苏轼题材文物特展、《苏轼书法全集》图录特展两个部分。

在苏轼题材文物特展部分,三苏祠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文物宗教部主任徐丽带网友们参观了“苏轼题材文物特展”,全方位解读了展览的珍贵文物。

“苏东坡到底长什么样呢?”直播课借由网友对苏东坡形象的好奇展开,一开始就聚焦一张苏东坡中年时期的原貌作品——三苏祠博物馆藏的清朝画家余集的作品《苏文忠公遗像》。画中的苏东坡,长胡须,戴着子瞻帽,衣衫飘逸,踏着红色的士大夫鞋,身体有些发福,正好诠释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模样。

直播中,主播以文物为媒介,从苏东坡的形象、苏东坡的故事、苏东坡的品性等方面介绍了苏东坡。值得一提的是,直播中还介绍了三苏祠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北宋苏轼的《醉翁亭记》拓本以及从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展的8件瓷器。这些来自故宫的展品为清康雍时期的文物,均为苏东坡《赤壁赋》主题,包含笔筒、碗、杯、提梁壶等形制。

在介绍到这些宝贝的时候,主播激动地说:“本次展览将于5月5日结束,希望同学们回去以后多和爸爸妈妈、同学交流,多宣传这些来自故宫的文物,现在在我们家门口都不来参观,难道还跑到故宫去吗?而且去故宫也不一定能看到,因为只有展览的时候才能看到。”

在“《苏轼书法全集》(四十五册)图录特展”部分,三苏祠博物馆诗书画院负责人、助理馆员张家伟从苏轼一生的书法作品、苏轼书法作品的特点以及苏轼书法展现了宋代士人怎样的日常生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据悉,三苏祠博物馆自推出“吾家东坡”文物特展以来,打破式苏轩实体展厅的局限性,利用科技与文化融合,推出720°VR全景漫游,让游客们可以网上“畅游”特展,享受免费讲解服务,体验新的观展方式。

与此同时,作为三苏文化社科普及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次直播中,三苏祠博物馆还与苏辙中学开启“馆校合作”新模式,线上直播《博物馆里的文物课》在苏辙中学多媒体教室同步进行,让三苏文化浸润眉州学子。

“通过这次直播,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对苏东坡的了解更多了,以前只知道他很厉害,是一个美食家、大文学家,今天才知道他成为美食家都是被环境所逼。这样的苏东坡,我也更喜欢了!”苏辙中学苏同学感慨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