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耕生活变“风景” 丹棱传递“幸福古村效应”

2022-04-27 10:2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4月25日,在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古村运营经理杨浏杨正组织运营人员开会讨论五一假期古村游客的接待方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批游客,他们打算以特色美食和亲子游戏为主题,策划一系列互动体验活动。

此前,幸福古村凭借原生态的乡村风貌,被纳入全省13个乡村旅游提升试点项目之一,走上了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快车道,并先后摘获首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四川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等美誉。如今,幸福古村景区已经成为丹棱县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张醒目“名片”。

记者从丹棱县文旅局获悉,该县正从全域旅游角度规划产业发展,希望“幸福古村效应”在全域激起文旅融合发展的涟漪。

俯瞰幸福古村 丹棱县宣传部供

保住传统本底 让农耕生活变“风景”

不久前,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组织专家前来幸福古村调研。在这幅古道、清溪、山林、田地结合而成的美丽画卷中,依照山势错落分布的民居尤其吸引专家们的目光。

“这些建筑都没有用那些网红建筑材料,而是使用本土的砂岩条石、竹篱笆,对本土特色控制得很好。”调研专家之一高静说。

保住“风土”,把传统农耕生活变成充满乡愁的“风景”,留住这里纯朴的“人情”,正是幸福古村能吸引到游客的另一个原因。

自2014年迎来“全省乡村旅游提升试点项目”发展契机起,幸福古村便将传统本底保护放在首位。如在统一对古村招商引资、整体规划提升改造时,鼓励村民从事特色餐饮、农耕文化体验经营类项目。在提升古村过程中,保持民居院落原有的风貌和结构,保留犁、耙、风桶等农耕生活特色物品。此外,丹棱县还专门出台了《幸福古村传统村落保护和建筑风貌管控导则》,尽量在外观上延续传统建筑的风格。

2016年,当地还组建幸福原乡旅游专业合作社,吸收村民的闲置房屋,集中交给旅游公司进行民宿改造。自2020年5月重装开村算起,幸福古村已接待游客超120万人次,旅游收入1.2亿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

统筹规划提升 让“幸福”向全域传递

在幸福古村一路看、一路聊,调研专家们的话题已经拓展到整个丹棱县。从幸福古村的乡村风貌管控,到大雅堂的诗书文化底蕴,专家们纷纷感叹:丹棱值得深度挖掘。

“丹棱县正在从全域旅游角度规划产业发展。”丹棱县文旅局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幸福古村的配套设施正在抓紧提升,总投资7500万元的丹棱县幸福岭精品民宿项目预计今年8月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幸福古村乡村旅游的接待功能和品质。

同时,该县已规划了一个以工代赈道路项目,将连接幸福古村赵桥与郑山摩崖石刻、鹰嘴崖。今后,还将以幸福古村为核心,围绕幸福脆红李产业园、万亩银杏林、硒谷基地、老峨后山等,形成一条旅游环线,积极探索全县文化、旅游、养生、农业等多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调研团的专家们也为丹棱的文旅融合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如把握当前的年轻人为消费主力的客群特点,策划更多面向年轻人、面向亲子家庭的互动体验活动;寻找和保留自身独有的乡村特色;与高校合作开展游学、社会实践等活动,拓展宣传和引客的渠道。专家们期待,这些举措能拓展幸福古村效应,让乡村旅游与传统文化融合促进的良性循环在丹棱更多乡村萌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