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名苏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穿越千年共话“东坡”

2021-11-29 17:2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陶辉 胡小军 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陶辉 胡小军 眉山频道 姚粼)一代文豪苏东坡一生颠沛流离,足迹遍及宋朝国土,但所到之处充满阳光,当地百姓都能享受到他的恩泽。11月29日上午,一场围绕苏东坡的家国情怀及其当代价值、东坡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等当代视域下的东坡文化主题研讨活动在黄冈举行。

来自眉山、惠州、儋州、诸城、黄冈等东坡联盟城市和武汉、黄石、鄂州等武汉城市圈城市的苏学专家、文化学者共50余人,围绕苏东坡的家国情怀及其当代价值、东坡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等当代视域下的东坡文化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展示了苏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东坡故里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文博新锐翟晓楠以《文旅融合背景下东坡文化创新发现路径探索》为题作交流发言,结合博物馆研究、展览、收藏、教育等职能,从三苏祠博物馆的历史地位、东坡文化研究现状、东坡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等方面作了回顾和展示,其改善展陈让东坡文化可感可触、紧跟时代现代表达输出东坡文化的成功经验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申东城教授以《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为题,畅谈了东坡精神与惠州的发展。他认为,东坡精神的内涵是勤奋好学、敢于担当,创新求变、仁政民本,清正廉洁、乐观豁达,我们能从东坡身上学到好学的精神、乐观的性格、做人的准则、担当的品格,对于促进惠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儋州市苏学专家吴本东在《苏东坡与儋州结下的深厚情缘》的交流发言中认为,儋州是苏东坡最终垂老的居住之地,更称得上是苏东坡心中“风土极善,人情不恶”的第二故乡,他把自己真正融入到儋州人民的生活生产当中,在困境中与儋州人民尽显鱼水之情。作为“千年英雄”苏东坡,在儋州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留下的许多传世佳话,为我国知识分子从政为文、升迁浮沉提供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范本。

知密州(今山东诸城)为苏轼第一次主政地方。诸城市文化艺术中心暨超然台主任乔云峰纵论《苏轼密州行政的家国情怀》。他认为,密州时期苏轼的家国情怀体现为关爱百姓的仁政之德、教化百姓的儒者之举、关注时政的卓识之力、安疆守土的报国之志,而政行以德的优秀范本、爱民为先的生动教材、家国为重的生活态度、泽被后世的文化担当,则是苏轼家国情怀的当代价值和社会意义。

黄冈市东坡文化研究会原会长、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涂普生在《苏东坡黄州谷底登峰及其文旅意义》的交流发言中认为,苏东坡之所以能从其人生谷底登上文坛高峰,主要是因为苏东坡有黄州赤壁之悟、相田途中遇雨之得、蕲水(今浠水)清泉寺一游之变,这对于进一步催生黄冈文旅产业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打造黄冈文旅大市、强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图片来源:眉山市文广旅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