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三苏祠盛夏荷塘美如画 快来87版《红楼梦》取景处拍大片

2021-07-06 18:07:1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炎炎夏日,正是眉山三苏祠荷花盛开粉白黛绿之时。7月6日,记者带上相机前往三苏祠,记录下这一幅幅绿叶白花的盛夏唯美图画。

三苏祠的荷塘里,碧绿的荷叶高低错落连成一片,雪白、粉红的荷花点缀其间,初出水面的荷苞渐渐亭亭玉立,清风拂过,迎来阵阵荷香。

三苏祠的荷花叫“苏祠瑞莲”,位居古眉州八景之首。何以得此殊荣?

“城中荷花特盛,处处有池塘,他郡种荷者皆买种于眉。遍城悉是石街,最为雅洁。”这是南宋名臣、文学家范成大笔下的眉州。看来,眉山人自古喜欢荷花,不仅是最早开始种的,应该也是种得最好的,要不,怎能出现“他郡种荷者皆买种于眉”?

作为眉州人,苏家自然也不例外。据《眉州属志》记载,苏洵在池塘里“手种莲其中”。苏轼为了欣赏莲花,还亲手修了观莲亭。“环绕种莲,宛如在琼岛中。”“高树红消梨,小池白芙蕖。常呼赤脚婢,雨中撷园蔬。”站在三苏祠荷塘边,这些诗句仿佛萦绕在耳边。

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苏轼兄弟俩都中了进士,而这年,苏家的荷塘里恰巧开出了一朵并蒂莲,从此,“瑞莲兆科甲”便传开了。明成化年间,在眉州太守许仁的《眉州八景》中,“苏祠瑞莲”位居首席。

明末兵燹,祠堂被毁,莲池亦废。康熙四年(1665),眉州牧赵惠芽拓建莲池,重建莲亭。之后,康熙四十六年(1707)四川巡抚能泰题匾“瑞莲重现”,雍正年间眉州知州高思雍题匾“灵沼遗香”,乾隆年间眉州知州宋载题匾“瑞莲池”。

三苏祠历经风雨的“瑞莲池”,不仅深深吸引着文人墨客,也同样吸引着影视制作者。在1987版的《红楼梦》里,“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中“黛玉赏月”就取景于此。

百坡亭,87版《红楼梦》取景处(图片由三苏祠提供)

镜头转向如今的三苏祠,以荷塘为背景,在祠堂内的水上廊桥亭台随手一拍都有大片的既视感。除了汉服打卡之外,日常妆容、服饰都可以拍出唯美的照片。

(文雅\摄)

在三苏祠的瑞莲亭、披风榭、百坡亭以及荷塘上廊桥亭台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在纳凉休憩,拍照留影,诉说着游览感受。

来自德阳的陈女士和先生带着儿子正在欣赏荷花。“我们昨天自驾过来,晚上游览了水街,今天带儿子游览三苏祠,就是想让小家伙感受一下三苏文化。”

来自重庆的李女士和朋友们当天早上达到眉山,第一站就是三苏祠,没想到正好赶上荷花开了,姐妹们相互拍照停不下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