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成为“追光者” 青神“竹里萤光”实现旅游收入9000万元

2021-04-27 18:48:1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近年来,青神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良好的生态环境培养了丰富的萤火虫资源。县文广旅局将萤火虫保护性观赏和乡村旅游模式相结合,“关灯”营造“竹里萤光”,让游客成为“追光者”,打造出独特的乡村旅游新业态。自2021年3月20日观萤季开始以来,已累计接待来自成都、乐山等各地游客10万余人,旅行社20余个,旅游收入实现9000万元,县内主要酒店、民宿平均出租率达到80%以上。

擦亮生态底色,让“稀有”变“常见”

生态优先,造就丰富资源。萤火虫是一类可视化的生态指示物,存活条件十分苛刻,对空气和水质的要求极高,而青神的生态环境极大地满足了萤火虫的存活条件。2019年青神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2.3%,排名全市第一;2020年1—11月,空气优良率为93.7%,同比提升0.6%。水质方面,岷江、金牛河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强化湿地、湖泊、竹林等生态修复,避免河堤水泥化,减少有害农药的使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点点繁星”萤火虫来青神“安家”。目前有九种类别的萤火虫在青神繁衍生息,其中有两类属珍稀品种。

科学保护,确保种群稳定。引进智力支持,与华东农业大学合作,成立西南萤火虫研究和保护中心。开展萤火虫资源普查,摸清资源“家底”,科学划定“赏萤区”和“保护区”,做到萤火虫保护性观赏。建立双重监测保护体系,聘请24名当地村民担任萤火虫监测员,组建起萤火虫保护监测队伍;采用智能AI+高敏摄像机+巡航无人机的模式,建立智能化萤火虫调研监测平台,通过现代智能手段收集大数据,为青神县的萤火虫调研监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全方位和可视化方案,奠定了萤火虫保护性开发基础。

守绿护绿,点亮竹里萤光。近年来,青神县以拆治乱、以收归序、以改提质、以栽增绿、以画添彩,聚力实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成功创建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乡村环境有效改善,群众素质大幅提升。大力推进青神岷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项目,建成竹里桃花、竹里海棠等绿地公园5个,打造岷东大道、眉青快速通道等翠竹长廊6条。实施万亩栽竹计划,竹林面积达20余万亩。2021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8.23%,竹林已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有效拓展了萤火虫生存环境。在青神已经发现了黄水凼、兰厂沟、中岩景区等11处萤火虫栖息地,“雾柳暗时云度月,露荷翻处水流萤,萧萧散发到天明”的生态美景又回来了。

创新服务模式,让“萤光”变“机遇”

谋定后动,确保组织有序。为维护观萤季秩序,县政府提前谋划,制定了《青神县2021年萤火虫观赏季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青神县萤火虫观赏季安全保障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服务及新冠疫情防控组、萤火虫保护工作组等12个工作组。制定了《青神县萤火虫观赏高峰期游客分流方案》,新增临时停车场4个,停车位700余个,增设临时摆渡车20余辆。开展食品检查和现场快速检测,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及小摊点在指定地点经营,强化摊贩自律意识,确保游客食品安全。

预约引导,提升游客体验。强化预约引导,在“锦绣青神”微信公众号上线“青神县竹里萤光东坡恋赏萤预约系统”,通过每日播报,及时向游客发布观萤指数、观萤天气、预约人次等信息,引导游客错峰预约出行。对旅行社等团队赏萤开辟专线预约通道。截至目前,观萤预约系统浏览量已近20万次。强化值班值守,全县从白果乡、瑞峰镇、县交管大队、县文广旅局等相关单位抽派工作人员100余名,参与执勤值守。同时从村民中选拔出60余名志愿者,参与森林防火、萤火虫保护文明劝导、预约系统核销等工作,确保观萤期间秩序良好。

优化旅游业态,让“网红”变“长红”

全新IP,丰富夜游内涵。以青神萤火虫为原型,设计了旅游形象IP“青神萤宝”,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出“青神萤宝”系列玩偶、手机链、杯垫、背包等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全县2021年萤火虫观赏季期间,共销售“青神萤宝”各类文创产品1万余件。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推出萤光夜市、萤光晚会,融入地方戏曲表演、汉服夜游、古镇探奇等文化活动,让“竹里萤光夜经济”更加丰富多彩。观萤季期间,全县共打造临时萤光夜市3个,实现旅游收入30余万元。

抱团取暖,促进行业发展。萤火虫夜间观赏的特性,决定了对住宿接待能力的高要求,全县成立了以主要酒店、民宿等住宿单位为成员的“赏萤住宿行业小队”,共同谋划萤火虫观赏季期间的优惠活动、宣传推广、客源互推,使全县住宿行业形成了利益互补、利益共享的良好机制。强化景区协作,推出观萤旅游半日游、一日游和两日游线路,串联全县各景区景点。打通景区与酒店沟通渠道,实现观萤期间游客住宿与景区游览的无缝对接,促进了旅游要素流通。观萤期间,全县住宿行业平均入住率较平时提高120%,景区收入提高80%以上。

项目引领,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青神县将以萤火虫为突破口,按照“保护优先,有序开发”的原则,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编制《青神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中岩景区项目策划》,加快竹里萤光东山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萤火虫小镇,招引特色民宿入驻,拓展文旅产业链条,增加青神文旅业态,推动青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