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美丽乡村 吃特色美食!仁寿县乡村文化旅游季推广活动今日启动

2021-04-02 14:33:3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方旭)4月2日上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县文旅联盟结对暨仁寿县2021年乡村文化旅游季宣传推广活动在美丽的仁寿城市湿地公园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以“安逸走四川,好耍在仁寿”为主题,通过开展2021年仁寿县乡村文化旅游季宣传推广、“乡村振兴 文旅先行”眉山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现场交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盟区县参观仁寿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仁寿县独有的全域旅游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资源,以及“生态、欢乐、健康、智慧”的乡村旅游特色。

作为成都正南第一城,仁寿自古以来人文荟萃、能人辈出,有“伟哉虞公,千古一人”的南宋抗金名相虞允文、五代“花间派”词人孙光宪、北宋中书侍郎何栗、“东方梵高”石鲁、著名画家冯建吴等;有中华第一胸佛“仁寿大佛”等5处国家级文物、唱响央视的“抬工号子”等3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县文旅交流活动联盟结对仪式

近年来,仁寿坚持把旅游业放到与工业同等重要的地位来抓,大力推进优势旅游资源整合,强力招大引强,乐高乐园、黑龙滩长岛、黑龙滩中铁生态城等百亿级重磅文旅项目竞相落户仁寿,成渝地区新兴高端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效显著。乡村旅游更是涌现了曹家百年梨乡、曲水留香景区、藕塘玫瑰基地、青岗油菜花坞、中岗桃花谷、文林镇樱桃基地、景贤乡山外青山滑翔基地等一大批好玩、好看的优质景点。

清明和五一假期,大家也可以来到仁寿,来一场美丽乡村游,赏一赏藕塘玫瑰,尝一尝文林樱桃,游一游黑龙滩吧!

附部分仁寿县乡村旅游资源

曹家百年梨乡

曹家镇位于仁寿县西南面,有中国“百年梨乡”美誉,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有近五百年的种梨历史,现存近万棵100—500年老梨树,全镇种植有2.7万亩各类水果和2.2万亩成片梨树,有7万株百年老梨树和佛教圣地川祖寺,2014年4月评为“2014四川省十大最佳赏花目的地”,2014年8月由省旅游协会评为“首批四川鲜果采摘十大好去处”之一;连续举办了举办“梨花文化旅游节”和梨子“采摘节”。

曲江曲水留香

曲水留香景区位于四川省仁寿县曲江镇爱武村,面积4.3平方公里。距黑龙滩风景区25公里,距仁寿县城20公里,遂资眉高速9公里,成赤高速公路14.5公里,与规划中的机场快速和成宜高速也仅隔4公里,距遂资眉高速出口9公里,交通便捷,属成都半小时经济圈。

景区内基础设施较为完善,道路硬化率达90%,目前主要以爱武村花卉观赏为主,面积3000余亩,有红叶红梅、红叶碧桃、红叶李、樱花、蓝花楹、垂丝海棠、紫荆、紫薇、红叶石楠、银杏、皂角、元宝枫、象牙红、香樟、青叶红梅、碧叶红桃、红枫、贞楠、罗昌含笑、桂花、荷花21种花卉苗木,已形成春赏樱花、夏品花楹、秋观紫薇、冬鉴梅花为主题的四季赏花体验。

藕塘玫瑰基地

藕塘乡地处仁寿中部,土地以浅丘为主,适宜农作物的生长。近年来,藕塘乡土地结构大调整,以经济作物为主,引进种植了800亩玫瑰,800亩青见,1000青橄榄,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藕塘乡依托玫瑰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玫瑰种植亩。2017年4月12日仁寿藕塘乡豆缝村迎来了第一届玫瑰花采摘节。鲜艳的玫瑰花热情似火,在初夏的艳阳下搭建起爱的浓荫,迎接着四里八乡的人们。

文林镇樱桃基地

位于文林镇吊庆社区,距县城3公里,属城郊结合部社区,属县定贫困村。全社区现有樱桃产业1700余亩。2018年4月举办了第一届“早春第一果醉红陵州”樱桃采摘节。

景贤乡山外青山滑翔基地

项目位于仁寿县景贤乡同意村二组,占地面积6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4100平方米。主要开展餐饮、住宿、滑翔、垂钓、绿化、生态农产品种养等项目。公司于2016年7月成功申请成立四川省仁寿县山外青山伞基地,截止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2016年四川省第二届滑翔伞锦标赛”、“2017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仁寿站)”、“2017年四川省第三届滑翔伞锦标赛”等滑翔比赛。

五龙山景区

五龙山景区位于仁寿东南面,海拔650米,素有“七山二地一分田”的说法,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珍稀的常绿乔木、观花灌木和药用植物多达数百种,成片的主要有油桐和油茶,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上旬,可以欣赏到百亩桐花盛开的美景,雪白桐花飘落成漫天的飞雪,林间小径似铺上洁白的花毯,行走其间,如踏雪而行;1500多亩4万余株的油茶花,大都栽植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产的山茶油价值极高,每斤约80—100元。

五龙山上还有许许多多的黄浆石,坐落在山顶和半山腰,形状怪异,最大的重达上千吨,有的平整得像晾晒场、有的锋利的像锯齿,形成蟹王拜天、蛙王守林、千年之吻等40余处石景观。

禾加镇、禄加镇、双堡乡等乡镇都有珍贵的地质资源—溶洞群。蓝家溶洞、半坡田溶洞、毛穿洞、逍遥洞等18个溶洞,都有大量的石笋、石钟乳、暗河等,石笋、石钟乳形态各异,保存完好,具有开发价值。

双石牌坊与五龙山相距约1公里,由一条千年盐商古道连接,长约1公里,此道是古时客商贩运盐、茶、煤时所用,现在还留有深浅不一的马蹄印。

二峨山景区

二峨山位于成都平原与仁寿丘区之间,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最高海拔为东北角中马瑚瑙山988米,二峨山地质构造单元处于川西台拱、威远穹窿的结合部。景区冷热四季分明,干湿明显,夏季无酷暑、冬季无严寒,空气质量好,空气湿度较成都周边的青城山、天台山等较小,是成都近郊休闲避暑的理想胜地。

三岔湖景区仁寿段

三岔湖景区仁寿区域位于仁寿县高家镇和观寺乡境内,景区内还有三峨眉庙宇景点,三峨眉修建于嘉庆年间,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坐落在观寺镇火炬村5组,仁寿县与简阳市交界的位置,紧邻三岔湖畔,站在庙宇山上,向三岔湖远眺,秀丽美景尽收眼底。

宝飞小三峡

位于仁寿县城东南方30公里的宝飞镇境内的清水河两岸。该峡分为三段:第一峡——“飞泉峡”,位于宝飞镇永和村1组,古木参天,溪水潺潺,飞泉瀑布气势宏伟,涛声震天。第二峡——“清固峡”,位于永固村和凤陵乡蓼叶村之间。峡两岸大树参天、河水清澈见底,又因这里有一沙坨叫固家坨因而得名。第三峡——“巫三峡”,位于永固村和凤陵乡东华村之间。这里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坛子口瀑布和众多的天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