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亩珙桐即将盛开!眉山洪雅瓦屋山邀您来赏花

2021-03-31 11:00:2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姚粼)洪雅瓦屋山,凭借30万亩的天然珙桐林,被誉为“中国鸽子花的故乡”。这里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这里,处于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拥有丰富的地态地貌,多样的植物种类,生态保护非常好。

珙桐为我国特有的单属植物,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属孑遗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珙桐有植物活化石之称,是国家8种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中的珍品,因其花形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而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

步入景区可以看见珙桐与各种阔叶林组成一道绿色长廊,在峰岩石下、山崖上、涧溪边、幽谷里、林海花簇相拥,白花绿叶相间,非常美丽。珙桐花期较短,初开时呈淡绿色,盛开时变成乳白色,凋谢时转为棕褐色。

欣赏珙桐花的最佳时节在每年的4月中下旬,在万绿丛中,珙桐花宛如万千白鸽栖息于树上,洁白的苞片酷似鸽子的两翅,紫红的花序如同鸽头,黄绿色的柱头又像鸟喙。山风吹拂,万花齐动,犹如对对白鸽展翅,欣欣然欲飞出林涛绿海。

珙桐,全身都是宝。花开,带来了绚丽色彩,是勃勃生机绽放的魅力。花落,滋养了这片土地,是和谐美好的相生相依。果熟,喂养了这里的动物,是无私的奉献和给予。果落,生根开始慢慢成长,是生命新希望与开始。

摄影:余成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