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萤舞动,青神邀你来东坡初恋地邂逅“竹里萤光”

2021-03-24 10:03:4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邹钰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 文雅)“萤火虫、夜夜来,点着灯、结着彩,飞到外婆家里去……”还记得小时候夏天夜晚我们常常看到的萤火虫吗?

3月中旬,初夏将至,眉山市青神县也迎来了今年的萤火虫观赏季。

“腾空类星陨,拂树若生花。屏疑神火照,帘似夜珠明。”夜幕降临,草丛里开始浮现出点点绿光,萤火虫便在树梢上、草丛里、小溪旁翩翩起舞,远远望去就像洒落在林间的繁星。

据了解,今年最佳观萤时间为3月20日—4月20日。青神有九种类别的萤火虫繁衍生息,其中有两种很珍稀的萤火虫存活数量还非常高,多分布在小溪旁、草丛中。观赏萤火虫的最佳时间为天气晴好的晚上。

为让游客有更好的观萤体验,也根据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需要,今年青神在最佳赏萤点天池兰厂沟、白果黄水凼处实行提前网上“免费预约”,每地每日限流4000人。游客只需提前在《锦绣青神》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即可。

此外,今年还专门为游客准备了摆渡车和拍照打卡点,大家可以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场,然后乘坐摆渡车上山观萤,再回到景区门口与可爱的卡通“萤宝”拍照打卡留念。摆渡车的运营时间是每天下午17:30-21:50,摆渡车的数量安排会根据每天《锦绣青神》微信公众号预约系统里的预约观萤人数进行调整。

在观萤活动设置上,今年也更加丰富精彩。每个观萤点都设置了规范化管理的夜市,夜市上摊位类型齐全,商品种类繁多,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让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配合萤火虫观赏季,青神还特别推出了“萤宝”。“萤宝”有着明黄色的外观、大大的眼睛,在夜晚的时候触碰按键还可以闪闪发光,看起来呆萌呆萌的,像极了大自然中的萤火虫。

青神县文广旅局局长余瑶介绍说,“设计‘萤宝’的初衷是因为以往游客们来到青神观看萤火虫,都是拍拍照就离开了,今年特意以青神萤火虫的形象原创设计了一个文旅IP——‘青神萤宝’,可以作为纪念品让大家带回家,同时也起到倡导大家文明观萤的作用。”

萤火虫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严苛,有“环境指示灯”之称,近几年来,随着青神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在一些地方萤火虫也开始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之中。

“守望萤火”西南萤火虫研究和保护中心专家刘全表示,“青神赏萤期间的赏萤体验值非常高,排在整个西南地区首位,这意味着青神县整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非常出色。”

为了不对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造成伤害,怎样赏萤也是游客的必修课。记者呼吁大家做讲文明、有爱心的萤火虫观赏者,不扔垃圾、不摘花草、不折竹枝,不捕捉、不触摸,不强光照射,不大声喧哗,让萤火虫静静发光,为美丽乡村点亮流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