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北宋士大夫的法律观——苏洵苏轼苏辙法治理念与传统法律文化》发行仪式在眉山举行

2020-10-29 14:12:5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三苏’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素以散文诗词闻名中外,但其法治思想却鲜为人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宋士大夫的法律观——苏洵苏轼苏辙法治理念与传统法律文化》一书发行仪式,希望籍此进一步推动三苏文化研究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推出更多新成果。”10月29日上午,在眉山三苏祠启贤广场举行的《北宋士大夫的法律观——苏洵苏轼苏辙法治理念与传统法律文化》一书发行仪式上,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向现场嘉宾介绍即将正式出版发行的新书。

随后,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周孝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晓耕共同为《北宋士大夫的法律观——苏洵苏轼苏辙法治理念与传统法律文化》新书揭幕。

近日,以“苏洵苏轼苏辙与传统法治文化”为主题高峰论坛在眉山市举办,论坛组织了国内苏学、法学专家学者在学术上进行了深入探讨,还广泛搜集“三苏”法治思想相关资料和研究文献,汇集形成《北宋士大夫的法律观——苏洵苏轼苏辙法治理念与传统法律文化》一书,于10月29日当天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据介绍,该书由研究论文和文献辑录两部分组成。在宏观上,归纳出“三苏”法律思想的重点:重民生,以及“三苏”传统法思想的特点,如苏洵审势立治、利者义之和、重礼与礼有所不及、任法与法有所不及等。在微观上,解读出立法、行政、刑法、司法、吏治等“三苏”传统法思想,并结合具体史料予以阐释,彰显了“三苏”深厚的法律修养。如在苏轼司法实践中的杭州高丽僧案,作者从案件的背景、起因、审理、立法建议等,逐步展开,条分缕析,通俗易懂。

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周孝平表示,《北宋士大夫的法律观——苏洵苏轼苏辙法治理念与传统法律文化》一书的出版发行,必将推动“三苏”法治思想研究掀起一个新的热潮,必将促进法治眉山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推荐